洗衣液含荧光增白剂致癌?专家辟谣:不靠谱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2016-05-31 14:47:10

  近日,一个关于洗衣液含有荧光增白剂的“测试”视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视频中一位女性使用一款手洗专用洗衣液洗手,“测出”含有荧光增白剂。这位女士声称,荧光增白剂很难洗掉,被人体吸收后会致癌。

  尽管洗衣液含荧光增白剂是个老话题,但每当有人把荧光增白剂与致癌扯在一起,总会给消费者造成不小的恐慌。

  荧光增白剂真的致癌吗?羊城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洗涤行业的专业人士。

  洗衣液含荧光增白剂?

  有,这很正常

  根据我国国家标准《染料名词术语》(GB/T 6687—1986)中的定义,荧光增白剂是一种无色的荧光染料,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可激发出蓝、紫光,与基质上的黄光互补从而起到增白效果。由于荧光增白剂具有亮白增艳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造纸、纺织、洗涤剂等多个领域。

  洗涤行业人士坦言,洗衣液中含有荧光增白剂,太正常了。荧光增白剂在视觉上可显著提高白色及浅色物质的白度以及亮度,因此,被国际专业组织允许并被广泛地添加于衣物洗涤剂等产品中。在我国同样是允许的。根据行业标准《QB/T 2953-2008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规定,我国允许在衣物洗涤剂中添加的荧光增白剂有两种类型:二苯乙烯基联苯类(如CBS)和双三嗪氨基二苯乙烯类(如33#)。在国际上,CBS被称为FWA-5,33#被称为FWA-1。

  一说到荧光增白剂,很多人就想到人为添加,事实上荧光物质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如海洋里的水母、陆地的萤火虫,它们体内都含有各种荧光蛋白质。一些荧光物质甚至还存在人体当中,如维生素A、E,核苷酸,荷尔蒙等。许多日常食品中也有荧光,如酱油、普洱茶、咖啡等发酵食品,都可以产生荧光。

  添加越多越好吗?

  国家没有明确规定

  《QB/T 2953-2008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并没有对荧光增白剂的添加量做出规定。会否有企业为了明显增白效果而大量添加荧光增白剂呢?

  对此,洗涤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就算没有标准,正规企业也不敢乱添加。

  洗涤行业人士表示,白色物质一般对可见光中的蓝光有轻微吸收,从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蓝色不足,如果是白衬衫的话,就会稍带黄色而显得陈旧。而荧光增白剂的作用就是通过吸收紫外光而发出蓝紫色荧光,从而中和黄色,使衣服增白。但荧光增白剂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衣服上的黄光强度是“微量”的、有限的。如果荧光增白剂加多了,一旦蓝紫色荧光强度大于衣服上黄光的强度,那么不但增白效果降低,反而还会适得其反,让衣服显得更黄。所以,荧光增白剂的使用不需要标准量也注定是“微量”的。

  荧光增白剂会致癌?

  对消费者是安全的

  洗衣液、衣物护理液等洗涤用品时常传出荧光增白剂有致癌风险。真实情况怎样?

  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介绍,为了科学评价洗涤剂中荧光增白剂的健康风险,今年4月17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毒性测试与替代方法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了“洗涤用品原料——荧光增白剂的健康风险评估”课题专家论证会。

  课题组通过对我国目前主要洗涤用品生产企业的调查,收集了荧光增白剂在主要衣物洗涤产品中的添加情况、浓度范围和平均浓度。利用国际通用的暴露模型(经皮、经口、吸入),并根据中国人群洗涤用品暴露参数及中国洗涤用品使用方法与习惯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荧光增白剂不具有遗传毒性和致癌性,属于有阈值的低毒性物质。因此认定洗涤产品中的荧光增白剂(FWA-1和FWA-5)对消费者是安全的。

  而国际社会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对洗涤产品中荧光增白剂进行过毒理学研究,美国联邦法规规定,荧光增白剂可作为非直接食品添加剂,并允许一些荧光增白剂用于食品包装容器以及非涂布纸和纸板中。日本肥皂洗涤剂工业协会对荧光增白剂的评估结果显示,FWA-1与FWA-5对人体健康与环境的影响风险较低。

  在我国关于洗涤产品的标准中,并没有关于荧光增白剂添加量的要求,也没有检测指标的要求。含荧光增白剂的洗涤剂本身就是一种多功能的洗涤剂,属于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范畴。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