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堂基村:世外桃源般的畲汉同居民族村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01 09:00:00
核心提示:如今,这个曾被脏乱差遮住神采的“灰姑娘”,经过精心打扮,成为周边游客纷纷慕名一睹风采的“俏美人”。

  编者按:温州是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市之一。最近召开的全市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包括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市的全面小康。

  为助力党委政府精准施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温州市委统战部联合温州网从6月初开始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看温州民族村如何奔小康》。系列报道将通过挖掘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等地少数民族村庄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以及特色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等优势,利用网络媒体快捷互动传播渠道,为我市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鼓与呼。

  温州网61日讯(记者 黄梦思)平阳县南雁镇堂基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如今,这个曾被脏乱差遮住神采的“灰姑娘”,经过精心打扮,成为周边游客纷纷慕名一睹风采的“俏美人”。

  堂基村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西南部,是温州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1000个民族特色村寨之一,浙江省宜居示范村之一、温州市十大最美乡村之一、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

  目前,该村共有130多户587人,是一个畲汉同居相对独立的民族行政村,其中畲族人口占37%。10多年前,为了生活方便,全村村民主动“下山移民”,从半山腰搬到山脚,“灰姑娘”的故事就此展开。

  婚纱摄影基地打响“堂基村”知名度

  “灰姑娘”生下来很好看,大自然赐予她一副好身材和漂亮脸蛋。

  堂基村青山苍翠,溪水潺潺,拥有大片的鹅卵石滩,风光旖旎秀丽。2002年,这个隐匿于山道之下的世外桃源,因一组婚纱摄影作品在此拍摄流传而身名远扬,逐渐成为平阳县婚纱摄影基地。

  “当时村容村貌建设比较滞后,游人除了垃圾啥都没有留下。”村支书陈志勉说,为了吸引更多的新人来村里拍摄婚纱,村两委、畲汉两族团结一致,决定抓住契机整治全村环境,开始建设公厕、设置垃圾桶、修造瀑布栈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大做山水文章谋发展。

  从此,堂基村一跃成为浙南闽北颇具特色的重要婚纱摄影基地,平阳、苍南、瑞安、文成、泰顺,以及温州、福建等地30多家婚纱影楼慕名而来,一天最多曾接待100多对新人。2003年,村集体收入近13万元,由此改写了昔日“空壳村”的历史。

  遗憾的是,好景不长。从2008年开始,因周边陆续开发婚纱摄影基地,以及受到南雁至顺溪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建设影响,堂基村婚纱摄影基地逐渐冷落。

  发挥畲族文化特色众筹建设民宿

  “一招鲜不能吃遍天”。堂基村村主任雷正党上任后,决定另辟蹊径发展畲族特色民宿,畲汉两族再次携手,共建具有畲族民俗风情的休闲旅游特色村。

  目前,堂基村已将“西岸驿站”项目作为试点和样板工程,第一期选取村里6间民房,由温州市嘉缘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牵头,通过众筹方式投资建设,营业额五五分成,投资方收益50%,管理方收益50%。

  “管理方会为民宿带来丰富的客源,增加堂基村的人气,促进畲族文化传播,同时村民可以从中得到收益,一举多得。”雷正党说,该项目现正在运行中。

  同时,上海一家婚纱摄影公司也相中了堂基村,准备在此建设一批农家乐,新人来此拍了婚纱照,顺便邀请亲朋好友在这里举办婚宴。

“丰翠园”一角

  听说村里要发展特色民宿,年过花甲的朱丰胜和老伴陈周翠率先响应,免费开放自己的私人别墅“丰翠园”,支持发展休闲旅游业。

  “丰翠园”位于堂基村村口,原先是一片荒地。两位老人退休后下海经商,热心捐款回报家乡建设。其间,两老顺便买下这块地,由老朱亲自设计,盖建别墅作为居家养老之处,前后花了12年时间。

  “丰翠园”大气豪华,难得可贵的是蕴藏着深厚的文化气息。不少游客路过时,都忍不住驻足观看,老朱逢人就热心地当起导游,介绍“丰翠园”的景观设计及背后的励志与感恩故事,令人赞叹不已。

  来堂基村走一走,拍拍照,参观一下“丰翠园”,听老朱讲讲故事,这个畲汉同居的民族村一定会让你觉得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