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唯一纯畲族村谋出路 采风团献计挖“纯畲味”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02 07:05:00
核心提示:九岱村充分利用丰富的毛竹资源优势,对其中400多亩低产毛竹林进行改造,增加村民经济收益。

  编者按:温州是全省民族工作的重点市之一。最近召开的全市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包括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市的全面小康。

  为助力党委政府精准施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温州市委统战部联合温州网从6月初开始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看温州民族村如何奔小康》。系列报道将通过挖掘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等地少数民族村庄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以及特色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等优势,利用网络媒体快捷互动传播渠道,为我市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鼓与呼。

  温州网6月2日(记者 黄梦思)“你好,姐姐!”今年3岁的小女孩兰婧妍牵着妈妈的手,用流利的畲语跟记者打了一个招呼。

  兰婧妍是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九岱村的畲家小朋友。她所在的村庄是温州市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全省排行第二的纯畲族村。全村现有214户共893人,只有“雷、钟、兰”三个姓。

  九岱村先祖自明末清初迁徙至此,繁衍生息已有400多年历史。长期以来,村民的衣着饮食逐渐汉化,唯独畲语流传至今,全村男女老少都能说上一口流利的畲语。

  挖掘生态品牌打造民族特色村寨

九岱民族广场

  平阳北港有句民谣:青街竹,顺溪屋。九岱村亦不例外,此地拥有800多亩竹林,四季溪水长流,空气清新,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近年来,九岱村着力开展村庄整治,挖掘生态品牌,建设民族特色村寨。经过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的共同努力,安装了道路沿线113盏富有畲族特色路灯,对民房外立面进行畲族文化特色改造,建成九岱畲族文化广场、畲族文化长廊。

  如今,九岱村一改过去粪尿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有屋无路的面貌,先后创成市级村庄整治示范村、市级生态村、省级美丽宜居村、省级生态城、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

  在此基础上,九岱村充分利用丰富的毛竹资源优势,对其中400多亩低产毛竹林进行改造,增加村民经济收益。除此之外,村集体还投资30多万元建成100多亩山油茶基地,明年有望产生初步效益。

  节前节后两个样 旅游发展陷困局

畲族婚嫁仪式

  自古以来,畲族人民以勤劳、诚实、勇敢、能歌善舞著称,形成许多富有畲族特色的风俗习惯和节假庆典。2013年,温州市第四届瓯越“三月三”风情旅游节在九岱村举办,展示了九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使畲族文化传承和保护有了初步成效。

  九岱村村支书雷美红说,该村是青街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的分会场之一,活动就在九岱畲族文化广场举行,每年三月三都能吸引近万名游客光临。然而,平日里九岱却显得异常冷清,如何利用村里现有资源发展旅游业,带动全村村民致富,成为一个大伤脑筋的问题。

  九岱村位于“青街畲族风情两日游”的途经之处,村里有意利用这个优势,发展畲家民宿作为游客休息驿站。在留住游客的同时,村里不仅向游客展示“三月三”民俗风情,还将畲族祭祖仪式搬上台面,加强外来游客对畲族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弘扬畲族文化。

  采风团支招:挖掘“纯正畲味”是发展出路

  面对九岱村的发展困境,民族村奔小康采风团成员认为,九岱村主要特色在于“纯”字,全村都是纯畲族人口,极其罕见,其中畲语能流传至今更是令人诧异,应该在这个方面做文章。

  “只有推向市场化,畲族味道才会越来越浓。”采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九岱村作为“青街畲族风情两日游”驿站,应抓住契机大做“畲族美食”文章,增加篝火、祭祖节等仪式,让游客体验畲族风情,感受畲乡魅力。

  同时,采风团还建议,九岱村可以与温州高校美术系师生合作,成立暑期美术实践基地,邀请师生在民房的外立面上绘制畲族文化、习俗、礼仪等图画,挖掘出纯正的“畲味”。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