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传“征信T+1系统”上线谣言 央行:个人征信无黑名单

来源:金羊网作者:2016-06-02 14:51:02

  随着6月1日一批新规的实施,一些编的有模有样的山寨“新规”也混杂期间。近日,一则关于“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黑名单”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引起不少市民关注。然而记者了解发现,这是一条传了好几年的假消息,早已被央行公开辟谣。

  该消息称:“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逾期一天,哪怕一分钱,都要被人行征信列入黑名单。贷款信息隔日即上征信,银行原有3天宽限期也将统一取消。对于不了解信用记录重要性的亲们,特别提醒:征信信用不良人员,车贷房贷出国签证,飞机高铁五星级酒店,高消费与你绝缘,还会影响你孩子一生的命运!子女不允许上重点高中,一人失信全家蒙羞!”

  这条信息言之凿凿且很有威慑性,导致不少市民信以为真。然而记者向银行人士了解后发现,这原来是一条传了好几年的假消息。银行人士称,去年、前年都有类似信息出现,对居民产生误导。实际的情况是人行征信数据“T+1项目”早就上线,但个人征信系统中并没有黑名单一说,更不会影响个人出行或子女上学等正常活动。

  央行则在去年6月份专门就此回应称,“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正式上线”为虚假消息,并澄清说,“T+1”项目是个人征信系统的一种信贷信息采集方式,支持商业银行在信贷业务发生变化之日起(即T日)次日(T+1日)报送数据,2011年就已上线。征信系统对放贷机构报送的数据进行客观匹配整合后,更新到个人信用报告中,不做任何评价。如果有不良记录,该记录将在还清欠款之日起保留5年,5年后删除。金融机构对于信用卡还款一般有1到3天的宽限期,持卡人每月还款日之后的宽限期内还款,信用记录可不报送至征信系统。

  此外,“征信信用不良人员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入住五星级酒店”说法与实际不符。央行称,最高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有明确界定,与拥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是不同的。对失信被执行人会限制高消费,并禁止承做飞机、火车软卧等,至于是否被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可咨询当地人民法院。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