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泰顺彭溪看栀子花开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翁卿仑 海沙2016-06-07 10:19:00
核心提示:从汾水关到彭溪的好几个村子,车行在山路间,漫山都是种植的栀子花开。那样浓郁的香气,唯有奢侈二字能够形容……
查看评论
游客在彭溪的栀子花丛中留影。
村民在采摘栀子花。

  温州网讯 6月初的一个晴朗周末,陪几个朋友从温州市区出发赴泰顺横坑为贫困生助学。意外的是,近端午的车途上,收获满满的风景,这一路的喜悦比具有很强目的性的旅途更让人难忘。

  温州市区驱车一小时,从浙闽高速收费站下,入汾水关,就是泰顺的新58省道。汾水关村属于福建福鼎辖区,紧挨着的,是泰顺的彭溪镇。福鼎的特产之一黄栀子就大量出产于汾水关村。栀子花开,夏天也就要来了。

  令人想不到的是,从汾水关到彭溪的好几个村子,车行在山路间,漫山都是种植的栀子花开。那样浓郁的香气,唯有奢侈二字能够形容,就像路过的所有人都长久浸泡在了好闻香水的世界里,周身充满了迷幻幸福的错觉。

  一问得知,彭溪镇现今约有5000亩的栀子花种植基地,集中分布在西关、月湖、柘下、水尾、富垟等村。5000亩连绵的栀子花海,花到底可以香到什么程度?真的只能亲历现场才有体会。

  有意思的是,当日上午在富垟村中逗留,正好遇见几名妇女在半山白花丛中采摘栀子花。对她们来说,这花是一道美食,做法有二:其一是凉拌,将花朵投入热开水后迅速取出,倒入盘内,拌上调料即食;其二是热炒,栀子蛋花、栀子花炒小竹笋、栀子花鲜汤、栀子花炒韭菜……都是当地农家鲜味。

  彭溪的栀子花海,从5月中旬开始,花期到8月,眼下的6月,则是最好的赏花季。花谢后结黄栀子果,则是常见的中药材。

  沿新58省道从彭溪出来,过泗溪,到玉西,这一段盘山公路较狭窄,但是路两旁行道树围着公路形成了拱门状,6月初的季节,绿得清新。时节正值泰顺的水稻田插秧,玉西一带道旁多梯田,随处可见注满水的梯田里,卷起裤管的农人们在悠闲地插着秧苗。梯田边上,多是竹林,竹林风过,满世界清凉。

  从玉西入横坑,刚过横坑界,道旁的溪上就横跨着霞光桥。这座小型的古朴廊桥为石拱木廊桥,始建于清雍正元年。刚下过雨的天气里,桥身的石拱上布满了薜荔果的藤蔓,叶子郁郁葱葱。因为溪道狭窄,霞光桥桥长才172.6米,宽才44.2米,小小的石拱之上建平整的桥屋,给人以轻盈飘逸之感,有别于我们一般见到普遍厚重的泰顺廊桥。

  从彭溪到横坑,这一路春意阑珊,夏意初始,别有一番滋味。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