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公安局预审员陈小红:从女法医到女预审员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07 17:26: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通讯员 陈薇拉)她,敢于直面血肉模糊的场景,镇定自若,为的只是找出真相。她,精于周旋于巧舌如簧的狡辩中,明辨是非,为的就是锄奸惩恶。而她,又能在面对亲密爱人和活泼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时,悄悄释放着爱的荷尔蒙,从往常冷酷严谨的工作中脱离出来,演绎一段凡人的喜怒哀乐。

  她,叫陈小红,苍南县公安局的一名女警。7年前,法医学专业毕业的她进入县公安局工作,“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名法医。去年,她又顺利通过司法考试,转岗成为一名预审员。从公安工作的“第一步”到“最后一步”,变化的是岗位,是职责,而不变的是她对待工作的态度与使命。

  女法医演绎“恐怖大片”

  当得知陈小红是一名法医的身份时,一定有不少人问过她,当初为什么要学法医学?而她的回答却又是那么的单纯。“就是以前看电视剧,里面法医工作的情景感觉特别帅,填志愿的时候就选了法医学。”经过4年临床医学的学习,到第五年才真正开始接触法医学知识,而直到正式进入工作状态,陈小红才意识到,那种“帅”是一份神圣的责任。

  “教学用的尸体都是泡过福尔马林的,有一股很刺激的甲醛味,但现场的尸体却非常血腥,我第一次出警的时候,闻着那血腥的味道真的很想吐,可是我是法医,在现场吐也太难看了吧,于是只能强忍着。”陈小红就这么以打趣地口吻开始了她的“恐怖故事”。

  “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单独出现场的场景。那是一场车祸,一个仅两三岁的小孩被一辆货车压倒,脑袋都压扁了,现场只能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我当时就楞在那里,完全忘了自己该干什么,倒是一旁的同事提醒我,把该检查的检查一遍。”陈小红说,“面对这样的案子,我们当法医的看了也是非常的难过。”

  而面对非正常死亡的案件,法医的神圣职责便尤为凸显。“当年,龙港某企业主失踪案是我负责的,我们凌晨接警,第一时间就要赶赴现场,勘验现场、寻找血迹、打捞尸体、解剖尸体,从凌晨忙碌到深夜,为的就是通过发现一个个证据,攻破嫌疑人的口供,尽快找出事实真相。”无论多晚接到警情,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尸体多么不堪,即使是“弱女子”,身为法医,陈小红必须在现场。

  “去年,还有两名女子,从台州来苍南,在一个宾馆里服毒自杀。这样的案子往往会引起人们无端的猜测,轻则会影响宾馆的正常经营,重则会引起社会恐慌,亦或是引发一场闹剧扰乱社会治安。而这时就需要我们抛开任何的猜测,静下心来,寻找真正的死因,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

  血迹斑斑、高度腐败、爬满蛆蛆、惨烈至极……一个个恐怖的词语却是陈小红工作的常态。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普普通通的女子,是有一股怎样强大的力量促使她站在一具具“恶心”的尸体面前,安静的、镇定的、细心的发现着一丝一毫的线索。

  从事法医6年来,陈小红最深的感触就是体会了这份工作的崇高与神圣。“法医工作责任重大,每一位法医面对每一个案子都是无私的,目的只有找出真相。”“很多时候,法医也面临着危险,我们并不知道死者身前的情况,往往在解剖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死者是患有传染病的,遇到最多的情况是肺结核,而法医的防护却很不到位,很容易被传染。”但是,即使再恶劣的条件,再危险的任务,陈小红从未想过打退堂鼓,并始终冲锋在前,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选择了这份职业,我不干谁干呢?”

  女预审解密“悬疑剧情”

  预审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最后“关口”,负责审核案件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逮捕或起诉。换句话说,真正的犯罪嫌疑人犯下的所有罪行能否得到应有的惩罚,就要靠预审员的“火眼金睛”。成为一名预审员后,陈小红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不再是看尸体,而是看案卷,然后提审犯罪嫌疑人,从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和其它证据之间查找关联性,明确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

  可是,预审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简单。陈小红笑称:“以前对的尸体不会说话,现在面对活人,反而不容易把握,有些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会编各种谎话自圆其说,刚开始我就被骗了好几次。”

  “我记得有一个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一名男性,一见到我就在我面前痛苦流涕,表现出无限的委屈。一度让我信以为真,觉得他说的是实话,而指控者在说谎。可是,身为预审员,我们的职责是审核案件中的证据材料是否确实充分,事实是否清楚,好将真正的嫌疑人送上法庭,让法庭定罪。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一定要认真审核各种证据,像当法医时一样找出事实的真相,尽量避免嫌疑人重罪轻判或者无罪被判。后来,我在其他证据中找到了线索,确定了其犯罪事实。”陈小红说。

  在受到了几次“欺骗”后,陈小红“见识”了犯罪嫌疑人的“伎俩”,也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审案中,她始终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仔细分析案件,重视证据收集,认真鉴定每起案件。即使面对“零口供”的案件,她也努力寻找旁证,细化证据链,一项一项地仔细询查。自担任预审员以来,所办案件均未被检察机关有效监督或审判机关无罪判决。

  “现在办案越来越规范,群众的法律意识也越来越强,由于讯问有时间限制,讲求证据,有些嫌疑人还会故意拖延时间‘阻碍’查案。这也让我意识到预审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责任也越来越重大。”陈小红说。为了审好案,她经常加班加点,仔细搜罗证据、认真撰写法律文书,“我现在看到别人都能接送自己的孩子上下学,就特别惭愧,觉得自己当妈妈好不称职。但是,看到自己工作上的努力和辛苦得到了大家肯定,又会觉得特别欣慰,特别值得。”

  对于未来,陈小红说:“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立足本职工作,把分内的事情做好,不断学习和探索,精益求精。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多的兼顾家庭,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

  女警花迎来“喜剧反转”

  对一名女法医来说,最艰难或许并不在解剖尸体本身,而是在于面对他人的异样眼光。“说实话,以前也相亲过挺多次,基本就是吃过一顿饭就再也没有下文了。大家一听你是法医都觉得害怕。而逢年过节,与亲朋好友聚餐时,也会隐约看到别人嫌弃的眼神,如果正巧碰上值班回来,一定有人先来打探,你洗过手了没有?今天有没有解剖尸体?然后再来评论和劝说,当法医不好什么的。”陈小红说,“心里当然也会不好受,但是好在我的父母从始至终都非常支持我,闺蜜们也不因我是法医而疏远。”

  既然没有心仪的人选,那就过好自己的生活吧。对于学法医学的陈小红一直对法律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三那年学校通知可以选修第二学位,但那时既要面临繁重的学业,又要面对实习,她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修一门学科。2011年,陈小红尝试了一次司法考试找到了重拾法律的动力。“法医工作时间很不固定,很多时候凌晨才结束工作回来,可一时半会儿又睡不着,那就看看书吧,有时候看着看着就到天亮了。而且那时也单身,业余时间也没什么事干。”陈小红说。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看书、学习,恶补法律知识,在2012年顺利通过司法考试,也算弥补了自己大学时的遗憾。

  命运有时候就是那么奇妙,通过司法考试的陈小红又迎来了生命的崭新起点。MR.Right就这么自然而然地降临到她身边,谈恋爱、结婚、生子,还是一对双胞胎!陈小红的2013年一气呵成,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可能是通过司法考试心情好了吧,正巧就碰到了对的人。”陈小红开玩笑道。

  不仅如此,2013年,省司法厅公布了《浙江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去年,中央对公职律师也有了新的定义。拿到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陈小红希望成为一名公职律师为行政部门提供法律服务。但是,经过申请,陈小红得知,由于法医岗位属于鉴定者,不能从事公职律师,陈小红一时间又有些许失落。后来,陈小红跟局领导反映了自己想当公职律师的意愿,局领导综合考虑了她平时的表现,将她调配到“预审员”的岗位上,今年,她将有资格申请公职律师,也将在新的岗位上开始一段全新的事业。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