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文化联盟:把“瓯”字写大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卓扬2016-06-08 09:35:00
核心提示:联盟单位在这个平台上,不同领域的思想将会交流、碰撞、融合,形成对瓯文化发展的共同认识:合力推动瓯文化的收藏保护、学术研究与发展传承
查看评论
现场各联盟单位负责人一一印下自己的手印。
瓯窑盘上的手印。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6月5日晚,随着温州7家文化组织的负责人在一只巨大的瓯窑盘子的胚体上按下手印,温州瓯文化联盟宣告成立,联盟单位在这个平台上,不同领域的思想将会交流、碰撞、融合,形成对瓯文化发展的共同认识:合力推动瓯文化的收藏保护、学术研究与发展传承。

  瓯文化联盟单位名单

  温州茶文化研究会

  温州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

  温州建筑文化研究会

  温州市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

  温州民间文艺家协会

  温州博物馆之友协会

  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

  温州民俗学会

  瑞安博物馆之友联谊会

  温州景观协会

  温州市创意设计协会

  温都影视演员协会

  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

  温州市历史学会

  温州市瓯窑学会

  温州市武术协会

  温州南拳协会

  跨界,从瓯窑学会开始

  温州市瓯窑学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每年举行大大小小的“瓯窑技艺传承”公益活动不下百场,是一个极其活跃且富有正能量的组织。学会内除了专职搞收藏、搞学术研究的,还有很多是抱着一颗对瓯窑、瓯文化的喜爱而入会的。瓯窑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第二届理事会荣誉会长陈景炜在今年5月的《瓯窑文化和温州精神》讲座上,也曾鼓励不懂但对瓯窑有兴趣的市民多多接触,“瓯窑是古人的智慧,或许能在体验中得到跨界的灵感。”

  瓯窑学会向有兴趣的人敞开,同时也让学会本身多样化。学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志通曾主持创作设计中央绿轴公园主园雕《瓯居海中》、韦庸治水主题群雕《塘河魂》、永嘉瓯北地标雕塑《瓯》等多部作品。他热心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收藏,在大量瓯窑古代雕塑中有所感悟,赋予新创作更深的理念。“一张张普通的纸,如果被赋予创意和设计,将会产生无限的可能。”抱着这样的想法,纸传文化创始人林天举将一家小小的名片印刷店发展成了一家集纸文化传播、纸创意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文创企业。对于瓯窑学会来说,他的加入,是个性化、高质量的包装实现,是小而精的产品体现。

  在瓯文化联盟成立的同一天下午,瓯窑学会举行了换届大会,张金成当选第二届理事会会长。除了前自行车国家运动员、世界冠军的名头,这个80后新会长张金成还是温州灯文化博物馆馆长、大罗山青灯山舍国际艺术家驻留村主人、建设中温州石刻艺术博物馆主人、温州农家小院餐饮连锁总经理。他说:“第一届理事会陈景炜会长给瓯窑学会打下了基础,而我要在基础上盖房子。以后的每一届都是新的一层,在这一届希望吸引更多各行业的年轻人。”

  新鲜血液在不断加入,每一次都是一股沸腾的力量。娄林峰和章长才,这两个80后师兄弟在龙泉一家老房子起步,研究瓯窑,设计产品,创立“汉臣”品牌。而现在他们又分别是新任理事与副秘书长。他们矢志瓯窑古陶瓷艺术的复兴和传承,而学会将以专业的藏家、丰富的藏品,使他们的眼睛养得更好,眼界打得更开,品牌做得更响。

  结盟,以瓯文化的名义

  瓯窑学会这股年轻化多领域的自身“改革”,在3个月前又发展出一种新的想法:将这股跨领域的触手,再继续延伸下去——于是便有了瓯文化联盟的设想。

  何谓瓯文化联盟?它是由瓯窑协会发起,联合各个多领域协会的联盟。目的是跨出文化协会单一的组织方式,用友好合作的形式实现资源共享。在专属性强而单一发展的文化组织上,可能会有着在设计、创意上人员不足的缺陷。这时如果有设计创意协会来做补足和支持,就是一次跨领域合作。每一次的互补,都将是各个组织的能力、人才、力量的物尽其用。而每一次的打开心胸,也将会是促成未来文化发展的关键,让大家一起走得更好更远。“做一件事,就要把这件事的品质和高度做到位。在轮流举办的各类活动上,联盟成员能够给予更好的资源支持。”这是张金成最看中的一点。

  温州的文化组织在未来发展中如果要合作共赢,各个组织就要学会抱团、轮岗。瓯文化联盟是单独成立的组织,没有所谓的长久设立的会长和主席。今年轮到谁,谁就去当会长和主办方的主席。一是促进积极性,二是可以更明确地有责任、有义务、也必须有能力去完成活动。做一个也许不太恰当的夸张比喻,类似是奥运会,31届轮到里约热内卢,32届轮到东京。

  瓯文化联盟就是用这种方式去发展文化项目,联合大家一起去做文化事业。打个比方,如果今年是瓯窑学会作为瓯文化联盟的主办方,今年的主题可能是陶瓷与茶文化、陶瓷与设计,或者与其他领域相结合的主题。再比如如果明年轮到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那么主题可能就会从塘河保护与景观、塘河保护与文化保护、塘河保护与古代文物保护等方面展开。以此类推,每年或每半年会有一系列的一个专题,瓯文化联盟的作用,慢慢会在温州展现出来。

  张金成相信,这会是未来瓯文化发展的新理念。

  发展,补短板开拓创新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瓯文化联盟这件事,瓯窑学会单单自己吼没用,最重要的,也有可能是最困难的,就是把一系列高水准的文化学会、协会聚集起来,让他们有意愿一起结成联盟。”张金成说。

  6月5日晚的瓯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上,首批17家联盟单位会长印下自己的手印,组合成一幅团结一致、共赢未来的瓯文化蓝图。这不仅象征着瓯文化历经千年传承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是对瓯文化联盟理念的认同与鼓励。对此,张金成大胆预测,瓯文化联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今年就有可能会达到20家、明年达到30家,“当然对联盟单位的高标准要求不会降低。”

  另一方面,联盟单位对瓯文化联盟有什么看法?为什么要参与?结成后又对协会、学会本身的发展或有诉求?

  温州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会长翁锦武认为:“瓯文化联盟是有很多优良元素组合起来的,一个非常大的平台。它也为民间力量起到助推的作用。”该文化促进会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还有来自社会各界关心塘河水环境、生态环境的人士组成,自成立之日起已经持续了五年的塘河环境与文化研究。翁锦武说,我们促进会作为一股公益性质的民间力量,与政府互动,牵线搭桥,希望联结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塘河环境与文化中来。同时我们也需要一个平台,让我们的课题研究更加以一种可体验的实体方式来呈现。我们自身的力量可以贡献,同时也需要联盟的力量。

  上个月29日,一场由温州市景观协会、摄影协会、家具协会、服饰协会联合举办的跨领域学术交流在澳泊家居馆举行,这场主题为“夏午时光”的学术交流沙龙是温州首次多协会跨界活动。于是在这份首批17家联盟单位名单中又看到温州市景观协会时,颇有心领神会之感。协会会长朱光宇说,他在和张金成的交流中,得知瓯文化联盟的设想,非常赞同这种宽广的地域文化,便一拍即合。“艺术互通、跨界交流让我们走出固有领域,开拓新思维。”这是朱广宇在当天留下的组织感言,而对于瓯文化联盟的展望,他也有自己的解读:“瓯文化联盟除了传统,还纳入当代的新的瓯文化元素。在传统这块,我认为已经做得比较扎实。希望带领协会在新瓯文化的发展上多做一些事情,扩充瓯文化本身的生命力。”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