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周振贤:有故事的警用腰带 寄托警民鱼水情深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周蓓蓓 陈泽润 林志文2016-06-13 09:07: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乐清市公安局南塘派出所民警老周有一条不一般的警用腰带,连接着他和老百姓间30年的深深情感。

  老周全名周振贤,今年53岁,1986年从警至今,南塘镇很多人都认识他。每次工作,老周都扎着重达8斤左右的腰带,凸显着他宽阔的肩膀和厚实的身板。腰带上,不仅挂着他的警用装备,还系着他对警察事业的一片热忱。

  30年过去了,老周仍精神抖擞,走家入户倾听老百姓的声音。他说,身上的腰带早已化作心里无形的腰带,时刻提醒着他人民警察的责任。

  一条有故事的警用腰带

  曾甩到河里救过人

  乡间田野里,流传着许多关于老周腰带的故事。南塘派出所教导员叶乐淼就知道几个,他告诉记者,老周的腰带在关键时刻救过人。

  那是在1998年冬天的一个傍晚,老周在路上遇到一个孩子落水。当时天色昏暗,周边没有人,老周见落水的孩子与岸边有两米多的距离,情急之下,他将腰带甩到河里,一头抓在自己手里,落水孩子在挣扎中抓到了另一头。最终,老周成功将孩子救起。

  “只要穿警服,老周都系着他的腰带。”叶乐淼介绍,老周的腰带里装备基本齐全,有手铐、辣椒水、医疗救护包等,也多亏了这条腰带,老周总能及时控制混乱场面,阻止恶性事件发生。

  还记得2002年夏天的晚上,有两伙人在大排档处打成一团,老周出警到现场,双方仍不听警告劝阻。于是,老周从腰带中掏出辣椒水喷洒,双方很快地冷静了下来。提及这事,老周笑笑说:“这都是小事,是腰带帮了忙。”

  一张有瑕疵的身份证

   他帮忙纠年龄换新证

  在南塘镇,很多人不知道辖区民警是谁,但一定认识老周。老周从1986年从警以来,一直扎根基层,常常走访各个村,走家串户,帮老百姓解决困难。

  2010年10月,老周到南浦村走访,刚进到村里,村支书老江急匆匆跑来,找老周帮忙。原来,老江的亲戚金阿婆住在隔壁珠北村,不知怎么的,身份证上的年龄弄错了。

  金阿婆68岁,当时镇政府给辖区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发放60元生活补贴,可金阿婆身份证上的年龄才58岁,因此领不到这笔补贴。老周急了:“金阿婆家庭困难,而且当时中风卧床,也没办法亲自去派出所办理。这可不是小事。”他立即赶回派出所。

  为了这事,老周一头扎进了所里的档案室,翻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终于找到了金阿婆的原始常住人口登记表。“和户籍管理系统上的年龄对比,确实差了10岁。”老周说,随后几天,他到珠北村里跟村干部等人了解,查明金阿婆年龄确实为68岁,可能当时工作人员将户口信息输入电脑时出了错。

  老周马上整理材料,向乐清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上报审批。一个月之后,审批结果终于下来了,老周把崭新的身份证送到了金阿婆手中。

  一个每天提早上班的“工作狂”

   他这样坚守了30年

  “只要是给老百姓干实事,我心里就感到高兴,感到满足。”老周说。现在,老周是特种行业专管员。

  叶乐淼说,他们派出所夏天是早上8点半上班,老周总是提早一个小时就到所里了,夹着公文本到岩矿点、旅馆、出租房、学校周边转转,“警察这口饭不好吃,有年轻人考上警察两三年后,因为太苦辞职了。而老周从警满30年了,按规定已经可以提前退休,但是老周还是坚持他的警察事业,他对警察是根深蒂固的热爱。”

  老周笑称,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所以起得早了。可老周从来没有因为年纪耽误过事,除分内之事外,他还会主动分担同事的工作。

  乐清市实行电动车备案登记时,老周挨个企业去宣传,让工人主动来装电动车芯片。有家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老周还亲自把登记处“送”到企业里。在老周的宣传下,企业主还为自己的员工统一缴纳了电动车交强险。

  对于同事的夸奖,老周说,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真真正正地为群众解决问题,让他们安居乐业。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