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学校将拆,新学校建成还要两三年

买了房落了户发现没学区 代表呼吁落实教育优先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14 06:19:00
核心提示:有嘉宾认为,资金短缺和征拆政策难处理等问题往往会成为校园建设相对滞后的原因,但这些问题仅是表面问题。深层次的问题在于,“教育优先”在城市建设中没有落到实处。

  前期报道:市区东片学区划分出现盲点 家长担心孩子无校可读

  温州网6月13日讯(记者 戴玮)瓯海区教育部门上月底公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但学区划分未将三垟街道的香缇半岛、铂金家园等小区划进去,这些小区成了学区划分盲点,小区内的孩子下半年该去哪里上小学、初中呢?

  6月13日,温州网《代表在线》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陈珍文,温州市教育局教育基建中心副主任谢忠武,瓯海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陈汉初,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发展规划局局长翁晓军做客演播室,聊一聊孩子“无处上学”的问题。

  区教育局:学区有,但原来的学校即将拆迁

  瓯海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陈汉初解释,香缇半岛、铂金家园、君庭领墅等几个楼盘位于吕家岸村,原本的小学学区划在三垟一小,但由于今年三垟一小面临拆迁,学校这个月就要全部腾空,新建的南仙实验小学又极有可能出现招生“饱和”,因此有几个小区没有小学可以划区。

  对上述几个小区的孩子,将按照瓯海的招生政策实行分批录取详情】。如果三垟街道各个学校都容纳不下,周边学校如果还有学额,教育部门会进行统筹安排。

  生态园管委会:片区内新学校建成还要两三年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发展规划局局长翁晓军介绍,根据后来的区域人口测算,预计该整个黄屿片区内将有7.5万人的居住规模,目前管委会正在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一所中学、三所小学,建成后可以供5400多小学生、2300多中学生就学,基本满足片区就学需求。

  翁晓军说,生态园管委会在规划管理片区的时候已经考虑到整个规划建设的时序步骤,但现阶段面临现实问题是,几所学校的规划建设位置都在整个黄屿村城中村的核心位置,均涉及到城中村项目拆迁的问题。

  “黄屿村被列入到全市70个城中村改造的名单,由瓯海属地来进行城中村改造。”据他了解,目前属地政府已经启动了一些拆迁的工作。如果顺利的话,加上工程建设周期,未来两到三年这几所学校都能建成。

  市教育局:教育设施建设往往滞后

  温州市教育局教育基建中心副主任谢忠武介绍,本次家长提出的教育资源缺失的区域主要在主城区东部的瓯海区域内,根据教育专项布点规划,该区域除了目前建成的南仙实验小学(18个班级)之外,还有两所小学(三垟大道东西各一所,规模为30个班和36个班)。另外,还有一所54个班级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一所30个班级的初中(扩建)。如果这些规划的校园都建成了,就不会出现今天提到的这种情况。

  他认为,资金短缺和征拆政策难处理等问题往往会成为校园建设相对滞后的原因,但这些问题仅是表面问题。深层次的问题在于,“教育优先”在城市建设中没有落到实处。

  “以这个区域为例,如果片区启动开发建设的时候,学校能和周边住宅同步建设,等住宅建好了,百姓入住了,小孩就可以背着书包马上去新学校上学了。就是因为没有把‘教育优先’落到实处,才造成现在住宅建好了,学校却没有开工的局面。并且往往最后拆征的(校园用地)往往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

  访谈的前一周,市教育局已经和生态园管委会就该区域的学校建设问题进行了对接,生态园管委会承诺今年年底确保54个班级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进场施工。

  谢忠武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为教育规划建设立法,国内很多城市,如长沙、太原、郑州、洛阳、海口、石家庄等,最早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陆续为教育规划建设立法。“温州去年获得地方立法权,能否为温州的教育规划建设立法从根本上解决规而未建的现象。”

  人大代表:“教育优先”应体现在城市建设中

  温州市人大代表陈珍文对谢忠武的看法表示赞同。“教育规划本身完整的,但是为何只画在图纸上?”他认为,关键问题在于建设起始阶段没有做到同步,城市建设缺乏统一步调。

  陈珍文说,因为经济利益等原因,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一味地追求工程建设的效果和进度,而忽略了教育配套的跟进。“(房地产开发)没必要这么赶,赶什么?到最后建了一个小区,小孩子没地方上学,老太太没地方买菜。”

  陈珍文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也提了关于教育均衡化的建议,建议政府在今后的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对“教育优先”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如果一个区域内,教育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相关地产开发项目不允许开工。

  此外,针对报道中出现的问题,陈珍文希望瓯海区教育局在统筹安排学生入学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遵循公平、公正的平等原则。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