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电力“特种部队”:高压线上演“移花接木”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14 20:09:00
核心提示:
14日,由市民监督员、网络观察团、摄友等组成的探访团探访了带电作业班、康尔公司。吴克杉/摄

  在场直播:走进国家电网 看“特种部队”是如何带电作业的

  温州网6月14日讯(记者 陈克力 鲍苗苗) 帅气的护目镜、高压绝缘衣、三重防护手套......这些听上去像是在科幻电影里的高端装备,其实是温州带电作业班检修人员的工作装。

  14日下午,由市民监督员、网络观察团、摄友等组成的探访团目睹了这样一幕:龙湾瑶溪的一处电力杆塔旁,带电作业车伸出10余米的机械长臂,将两名检修人员送至高压线旁,检修人员在1万伏的高压线上娴熟地完成了“移花接木”,将三根高压线通上了电,整个过程仅仅用时10余分钟。

  “特种部队”16年作业零事故

电力“特种兵”上电力杆处进行带电作业 吴克衫/摄

  说到“电”,相信不少人对它的印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电老虎”。而1万伏的高压电,其危险系数更是不言而喻。然而有这样一群人,每天都要跟高压电打交道,他们就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

  护目镜、绝缘衣、绝缘手套......穿上成套装备的带电作业班检修人员,颇有一副特种兵的模样。带电作业班班长周波介绍,别看这些装备似乎是塑料制成的,它们实际重量可达5、6公斤,在冬天进行作业时,不免有些施展不开。但正是这样安全的装备,16年来,带电作业班未发生一起事故。

  据了解,带电作业班自2001年12月实施首次开展带电作业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先后于2006年完成首次旁路电缆作业,2012年底实现国网公司规定的四大类33项作业项目全覆盖,2013年底全部具备电缆三类6项作业的其中4项作业能力,并通过省公司专家组验收。该班组承担着鹿城、瓯海、龙湾、经济开发区、瓯江口新区等供电辖区的10KV配电线路的带电施工、抢修任务。

  据统计,2015年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主城区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共计1359次,减少停电户数24911时·户,增加多供电量8129129KW·h。

  观摩过程中,市民监督团成员姚赞提问,如果不进行带电工作,周边将停电多久?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少要停电两小时,除维修工作外,还需考虑安全措施,所以不带电对周边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以电代煤 企业生产增添“一抹绿”

原先煤窑炉改成了电窑炉 吴克衫/摄

  “以前我们用的是烧煤的窑炉,现在改为电窑炉,带来了诸多好处。”在温州康尔微晶器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该公司的办公室主任郭钦钻正向记者介绍着电窑炉给企业生产带来的种种改观。

  据介绍,原先这家企业用的是煤窑炉,燃煤所排出的大量废气,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今年年初,在温州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康尔公司将煤窑炉改成了电窑炉,大大减少了废气的排放。

  “电窑炉‘烧’电不烧煤,充分利用低谷电,对电网调峰起到积极作用。相对于用煤来说,用电更加安全、干净。”苍南县营业用电专职方飞雄介绍说。

  据了解,2016年1-5月,全市共推广电能替代项目233个,替代电量3.5亿千瓦时,其中,在工业生产领域完成替代电量2.2亿千瓦时,拉动工业电量增长近2个百分点。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