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就是金字招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2016-06-15 09:56:13
核心提示:贾立群在为患儿做B超。如今,贾立群培养的团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患者除了预约“贾立群B超”,还争相预约“王晓曼B超”“王佳梅B超”。
查看评论

  贾立群在为患儿做B超。资料照片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作出更大贡献,党中央决定,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表彰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榜样的力量在于激励。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两优一先典型”专栏,集中展示部分拟表彰对象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典型,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奋斗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笃行。

  从医39年,他坚守B超临床第一线,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患儿的疑难杂症;为挤出时间多给患者做检查,他与家人挤在医院附近的职工宿舍,24小时随叫随到;为了避免患者塞红包,他把白大褂上的口袋缝死……

  今年63岁的贾立群,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在同行和患者眼中,“贾立群B超”“B超神探”“缝兜大夫”早已是响当当的“品牌”。但贾立群却认为,这些“品牌”都不够分量,因为在他心中,“共产党员就是金字招牌”。

  多扫三下,不让患儿漏诊误诊

  来到医院,很多家长点名要做“贾立群B超”。贾立群做B超有个习惯,在为患儿查完临床医生申请单上要求的部位后,再用探头在患儿的腹部横扫三下。这额外的三下,让不止一个患儿隐匿的疾病得以发现,从而得到及时的治疗。贾立群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不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

  曾有一名6岁男孩腹痛,来北京儿童医院就诊。此前,其他医院的诊断是疑似阑尾炎,家长不放心,点名要做“贾立群B超”。由于男孩是个小胖子,腹壁偏厚,贾立群找得满头是汗。10多分钟后,贾立群确定孩子的阑尾没有问题。

  为什么孩子总是腹痛呢?贾立群依照惯例,沿着孩子的腹部习惯性地横扫了三下。就是这看似简单的三下,孩子的病因找到了。

  B超显示,孩子肝下有一个同心圆包块。诊断结果:肠套叠。这种疾病,如果诊断及时就无需手术,但时间久了则会因肠壁血运障碍导致肠坏死,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为诊断及时,医生仅用空气灌肠复位的方法就成功解除了孩子的病痛。

  患儿需要,全天候随叫随到

  精湛的医术让贾立群成了儿科大夫的“眼睛”。可是,像他这样资深的专家,一家三口却一直“蜗居”在一处5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与北京儿童医院只有一墙之隔。“怕住远了,碰上急诊我赶不回来。”贾立群承诺,只要在北京,患儿有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

  因为住得近,以前夜里有急诊需要做B超,值班大夫就直接去贾立群家里敲门。1992年,医院破格给贾立群家装了一部内部分机。后来有了手机,贾立群就更忙了。理发理了一半,顶着“阴阳头”就急匆匆赶到医院出急诊;一天夜里被电话叫起来19次……

  “我这辈子总是在等你,等你回家吃饭,等你陪我逛逛超市……”贾立群的妻子贾京燕从不敢奢望像别的两口子一样,经常一起旅游度假、走亲访友。

  由于医生少患儿多,以前北京儿童医院的B超预约排队要差不多两个月,贾立群就带领着科室同事们早晚加班,增加小夜班,硬是把预约时间缩短到了两天。

  缝死口袋,拒绝红包心豁亮

  多年来,有些患儿家长为了表示感谢,总是想方设法给贾立群塞红包。“数不清多少回,家长放下红包就跑,老贾总得冲出去追。”贾立群的同事说。

  有一次为了退还红包,贾立群和家长推来挡去,两个衣兜都撕破耷拉下来,他索性直接把兜口给缝死了。再有患者塞红包,贾立群就会笑着说:“兜缝着呢,有钱留给孩子看病吧。”

  “不是我认死理儿。”贾立群说,“共产党员必须要守住底线。穿着缝死兜的白大褂上班,我心里豁亮!”

  贾立群一直坚持培养思想政治合格、业务能力过硬的团队,把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如今,贾立群培养的团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患者除了预约“贾立群B超”,还争相预约“王晓曼B超”“王佳梅B超”……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