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生姜等混合汁能通血栓?专家:不科学

来源:千龙网作者:2016-06-17 11:09:07

  近期,微信朋友圈里疯传一个通血栓的生活小偏方:“将蒜、姜打成汁,再加入柠檬汁及苹果醋混合煮沸后,加入适量蜜糖即可。”其中还有不少人现身说法,称只喝了一个月后,血管都被打通了。

  对此,千龙网《辟谣平台》记者采访了中医和西医方面的专家,专家均表示,该偏方并不科学,市民不应盲目使用,否则可能诱发其它疾病。无论是通血栓、降血脂,还是治疗血管堵塞后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都应该咨询专业人士,患者更应该去医院及时就医,经医生检查后按照医嘱使用药物,切勿相信一些小偏方。

  柠檬、生姜、蒜、苹果醋混合汁能通血栓?专家:不科学!千龙网《辟谣平台》制作

  神奇小偏方网上疯传:柠檬、生姜、蒜、苹果醋混合汁能通血栓?

  小偏方详细描述了制作方法,首先,准备半个柠檬、两块生姜、三头蒜、一小瓶苹果醋四样材料。然后将蒜、姜打成汁装入砂锅,再加入榨出的柠檬汁及苹果醋,将这种混合汁煮沸后,加入适量蜜糖即可。文中还提到不少人现身说法,有人喝第一次就觉得好转,服用一周后心脏一点儿都不疼了,大部分人只喝了一个月后,血管就被打通了。

  为证明其真实性,文中还引用了美国科研人员对此做的研究:大蒜可降低血浆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生姜富含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苹果醋软化血管,对心肌梗塞的缺血性心肌层起到保护作用;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死等等。

  其中,文中还提到更有中医爱好人士对这个小偏方做了研究,将此偏方介绍给一名心绞痛患者,一周后患者反馈此方的确很好,胸闷的感觉基本消除了,以此来证明偏方疗效。

  中医专家:使用不科学的偏方可能诱发其它疾病

  关于这个小偏方,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赵琰主任医师。从14岁就开始学习中医的赵琰认为,该偏方并不科学,市民不宜盲目使用,不适当的使用还可能会诱发其它疾病。

  “单拿柠檬、生姜、蒜和苹果醋四样食材来说,它们确有一定的降血脂、通血栓的功能,体外实验没有问题。但是机械的将四种食材组合在一起就不科学了。”赵琰表示,食疗是防病治病的有益补充手段,食疗方首先要保证作用平和,不会增加机体新的负担。就这个方子说,刺激性食物用量过大,口感不好不说,对于有消化道炎症或溃疡等疾病的人,还会诱发或加重病情。

  此外,赵琰表示,食疗方应根据每个人具体的病情和身体状况而选择合适的配方和剂量,也有个体针对性,并非一个方法人人适用。

  “无论是通过食疗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是通过药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应该及时咨询专业人员,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切勿盲目相信网上的一些所谓的小偏方。”赵琰说。

  西医专家:正确使用药物和手术才能通血栓

  西医如何看待这个小偏方?记者采访了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薛亚军,他表示,该偏方并不可信,是不科学的。“血管堵塞的形成原因特别复杂,不是一些营养品和小偏方能打通的。”薛亚军表示该小偏方并不能治疗心血管疾病。

  同时,薛亚军还表示,通血栓只能通过正确的使用药物或者手术,不要过度迷信小偏方,有病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要想有一个好的身体,平时就要预防,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注重合理膳食,荤素,肉蛋奶等营养要均衡;同时要多加强锻炼,每天至少半小时,每周至少三次。“此外,合理的作息习惯非常重要,尤其要保障睡眠时间;以及要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薛亚军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