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开启治水新模式 21条河道打造21个主题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王木正2016-06-21 07:47:00
核心提示:上周,平阳正式推出了新的治水模式,选定21条河道,根据所在地最有影响力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质,一河主打一景,每条河道各自打造自己的主题。
长1.7公里的昆阳平瑞塘河主题是历史人文。
昆阳鸣山河的主题为“怀古”。(图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 小径逶迤,绿草萋萋,小桥斜跨河面,路边还偶有凉亭,坐看儿童嬉戏,水波粼粼。走在浙南水乡平阳,从万全、昆阳到水头、腾蛟等地,昔日沦为黑河、臭河、垃圾河的众多河道正在逐渐焕发新貌,如今已随处可见这种水清岸绿的田园水乡风光。

  这种巨大的变化得益于当地政府和全社会多年多番的治水努力。但平阳还不满足于此,他们希望将已随处可见的、看起来都差不多的田园水乡风光,能做得各具特色。上周,平阳正式推出了新的治水模式,选定21条河道,根据所在地最有影响力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质,一河主打一景,每条河道各自打造自己的主题。

  21条河道21个主题

  “昆阳鸣山村是个古村,历史文化遗迹众多,绕村的鸣山河自然在河畔长廊小径设施、小桥凉亭等配套上有讲究;平瑞塘河不仅哺育了平瑞的农耕文化,也诞生了众多历史人文,因此在河边及河上的配套细节中要着重体现和突出。”平阳县委办副主任、县治水办主任林初潮解释了平阳创新的治水模式。

  根据这种新模式及做法,鸣山河的主题就被确定为“怀古”;而平瑞塘河的主题被确定为“历史人文”;而位于山区的顺溪被定位为“最美水源地”,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溪畔及溪上的配套设置;而与苏步青故居、棋王故居等为邻的腾蛟带溪,则被定位为“古镇文化”,两岸景观及细节也将按照这一主题进行设置。

  治水不只追求水清岸绿

  “原本受污染的河道水清了、岸绿了,环境变美了,按要求来说,治水的目的是达成了,但从长期治水及吸引全社会参与治理、维护的角度来说,这还只是治水的第一步。”林初潮说,经过多番考察和探讨,治水办等相关部门认为,除了河道干净,还要人文突出、主题鲜明,才能让百姓和河亲近,全社会一起参与到河道的治理和维护中来。

  而这21条河道的21个主题,直接或间接涉及了养生、农业观光、旅游、婚庆等众多产业。“治水与旅游、养生、文化等元素对接,才能吸引全社会的参与积极性,保证治水的长效。”林初潮说。

  “我们村这条河的主题,正是我们村现在在做的乡村旅游产业,当然会让我们更积极地参与到治水中去。”环溪河所在的鳌江镇环溪村支部书记金国长说。环溪村民积极参与治水,还投资在河中设置了小桥、景观、喷泉等,这些配套设施和景观也成了该村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4条主题河道

  年内正式亮相

  实际上,因为有了村民们的参与,大家在多条河道已经能看到其主题的成型。平阳县治水办透露,昆阳镇平瑞塘河,鳌江镇东塘河、陆份河、环溪河,水头镇新联溪外岙段、怀溪流域水口段、青街溪等河道目前都已具备了打造河道主题的条件。今年内,昆阳、鳌江两镇就分别有1条和3条,共4条主题河道正式亮相。

  据林初潮透露,未来三年,平阳将计划投资28亿元,打造21条总长度约50公里的特色主题河道。按照“一河一景一主题”的要求,由专业机构对河道进行设计,编制河道建设规划,力求实现21条主题河道“各有不同”,让大家没有审美疲劳。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