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堂第118课
来源:温州网作者:李思思2016/06/21

“裸条”也能贷款?! 校园贷如何一步步诱你上钩

  温州网讯(编辑/李思思)近日有媒体报道,大学生群体中出现了“裸条”借贷。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借款人父母联系方式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很难想象,一名有一定文化程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大学生,为借500元,不但付出30%的利息,更甘愿拿自己的裸照当“借条”。

  那么,大学生为什么要贷款?如果贷款违约,又会有哪些后果呢?

  一般情况下,家长都会给孩子生活费,为什么大学生还需要贷款呢?通常有以下原因:

  大学生收入来源少,一般只有父母给予的生活费、奖学金、勤工俭学等收入,而支出项目却五花八门,种类繁多。

  一些大学生易跟风,或产生攀比心理,追求奢侈品牌。

  再者,大学生尚未踏入社会,心智还不够成熟,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而冲动消费。

  同时,大学生也是乐于接受新事物、新思维的人群,对超前消费、分期消费等观念接受度高。

  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据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的《上海市大学生信用消费指数》显示,上海大学生中,每月的生活费1000元以下的占7.19%,1000到2000元的占59.95%,2000到3000元的占25.92%,3000元以上的占7.19%。

  大学生网贷通常都用于哪些消费?

  从一些提供校园贷的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也提供教育分期、分期学车等技能提升类的项目,但绝大部分还是出售电子产品、衣服、化妆品、游戏等。而一项调查显示,有53%的大学生选择校园贷是由于购物需要(买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

比如这样的

  一些网站为了打消大学生的顾虑,承诺“不电话家长”。部分受不住诱惑的大学生开始申请,缺乏收入来源的大学生在拆东墙补西墙后,窟窿越来越大,最终无力偿还。

  校园贷是如何一步步将大学生“套牢”的?

  第一步,招聘学生干部地推,拉同学装机。

  第二步,降低审核门槛,部分网贷只需学生证即可办理。

  第三步,鼓励大学生借款超前消费。

  若大学生欠钱不还,贷款机构会怎么做?

  大学生无法偿还贷款时,贷款机构的普遍做法是通知家人,由于大学生普遍缺乏收入来源,最终多是家长买单

  也有机构会通过告知学生的同学等来给借款人施加压力。

  部分贷款机构还会曝光逾期学生的个人信息,如姓名、电话、QQ号、身份证号、户籍、现居地、学校等,以此向逾期的大学生施压。

  也有部分贷款机构则选择通过诉讼途径。

  总之,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面对铺天盖地的“校园贷”,监管不能作壁上观。但加强监管也并不意味着要“一刀切”,将“校园贷”从大学校园中“赶尽杀绝”。有序监管,它才能成为名副其实地解开“经济之困”的钥匙,而不是潘多拉的盒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