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坡古村拆旧建新续:对困难群众采取“一事一议”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23 07:45:00
核心提示:温州文化学者南航认为,保护古村风貌与改善百姓生活之间的关系若处理得好,并不必然矛盾。

  前期报道:古村村民偷偷“拆旧建新” 百年古墙紧挨水泥房

  温州网6月22日讯(记者 戴玮)日前,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苍坡古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也是楠溪江的旅游景点之一。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却发现村内不断有村民在“拆旧建新”,裸露的“钢筋水泥”肆意破坏着古村的“古意”。

  6月22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了温州市人大代表陈福林、永嘉县岩头镇副镇长胡建伟、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缪林平、温州文化学者南航做客演播室,一同聚焦和探讨古村落保护问题。

  岩头镇政府:加强监管,对困难群众实施“一事一议”

  永嘉县岩头镇分管副镇长胡建伟介绍,目前苍坡村被鉴定D级危房的房屋有五处,但实际上许多未达到D级危房的房屋也在偷偷开始“拆旧建新”。针对上述情况,镇政府的应对思路是,联合多部门加强巡查,把执法程序履行到位。

  “比如,住建部门发现一个违法建筑以后,发放《停止施工通知书》。如果建房户还在建,第二步马上去查封现场。查封现场以后如果还继续建,根据《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要进行即查即拆。”

  不过,胡建伟也表示,部分村民迫切建房确实存在实际困难,针对这些D级危房住户以及特困的无房户、困难户,镇政府启动了“一事一议”的程序,解决这部分村民的危房改建需求。

  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缪林平介绍,2012年永嘉县政府曾出台一个保护古村落历史文化的政策。2012至2015年间,为保护苍坡古村已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主要用于苍坡古村的门口整治、历史文物修理等等。

  对目前村民擅自“拆旧建新”的情况,缪林平说,目前古村还是以保护为主,对确实有困难的群众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审批,但也必须按照楠溪江的建筑风格和《楠溪江历史文化名村规划》去建设。

  人大代表:政府应多给予政策引导

  温州市人大代表陈福林,另一个身份是永嘉县大若岩镇历史文化村落埭头古村的村支书。他介绍,埭头村从2002年开始保护历史文化古村,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老房子条件差,为了保护古村,有关部门又不允许拆建,另一方面也没有其他地方给困难村民安置,住房问题得不到解决。”

  为此,陈福林想了不少办法。他曾想利用村里多余的土地建一个新村将村民转移出去,再将古村内的房屋按照古村风格修缮起来做民宿。他也想过,将村民的老房租过来,让村民迁出后,村里按照古村风貌统一修补老房。但几个想法都因遇到了政策上的问题而没有真正实施起来。

  陈福林说,古村落保护要保古、修古、造古,同时要考虑村民的留守和安置问题、改善住房问题等,涉及内容众多,希望上级政府在古村落保护的政策制定上能够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多给予一些政策引导。

  学者:古村保护与百姓居住提升并不矛盾

  温州文化学者南航认为,保护古村风貌与改善百姓生活之间的关系若处理得好,并不必然矛盾。古村保护重要,老百姓的生活也同样重要。

  “保护古村的整体风貌是留住它的记忆、历史与文化。古村需要凝固时光,即‘原地踏步’,而村民生活需要‘大步前进’,这得政府做细致工作,两者都不能偏废。”

  针对目前危房户、无房户、困难户等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环境的实际情况,以及其他想要建新房的村民,南航认为,改善生活居住条件也是村民的权益,政府可以引导他们迁出,在村外周边建新房。同时保留愿意留守的村民,让古村落维持着应有的人气和活力,不至于变成空心村。

  他建议,在不能改变村子整体风貌的前提下,古屋老宅里面做一些修缮维护,增加现代生活的基础设施,比如说电线电缆、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化粪池、抽水马桶等,但必须隐蔽施工,不要裸露在外面影响景观。这样既能使村民的居住环境跟上时代发展,也能保留古老味道,古村落才不会失落。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