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方式拿“入场券” 今年温州或30多考生上北大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范晨2016-06-23 07:46:00
核心提示:“初步统计,预计今年温州将有30多名的学生能上北大。”昨天,北大招生组驻温州的老师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初步统计,预计今年温州将有30多名的学生能上北大。”昨天,北大招生组驻温州的老师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在高考之前,温州就已经有两名学霸提前保送北大,他们分别是温州中学高三(2)的学生叶子彰和乐成寄宿中学高三(奥A)班的李永亮,其中叶子彰以2015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总成绩中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随后进入生物国家集训队,提前锁定北大保送名额。而李永亮则是第31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得主。

  北大老师向记者直言:“一直以来,温州都是学科竞赛很强的地区,可以说这让温州学生在自主招生上锁定优势。”在今年公布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陆续公布的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学生名单中,浙江省共有156名考生通过这两所名校的初审,温州考生就占据了37个席位,占到全省23.7%。而37人中,又有26人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北大招生组的老师说:“虽然北大的录取分数线还没有确定,但目前从这26个学生成绩反馈来看,基本没问题”。

  不过,在学科竞赛上,温州也出现了新现象,那就是温州中学和乐成寄宿中学两所名校垄断的现象不再,不少本非强项的学校也开始加入竞赛的争夺战中,今年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瑞安中学都实现了竞赛一等奖的突破,而浙鳌高级中学和平阳中学则实现了北大自主招生“0”的突破,其中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中分校的学生洪俊伟获得竞赛佳绩的同时,更在高考中取得了721分的好成绩。

  如果学科竞赛为有特长的学霸提供了进入北大的途径,那今年北京大学2016年“筑梦计划”招生则为温州的农村学生敞开了大门。这一专项招生计划面向优秀农村学生进行自主选拔,入选考生高考录取时最高可降分至一本线录取。据了解,今年的招生对象主要是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而温州就有不少学生获得了筑梦计划的福利,其中浙鳌高级中学的茅兴台同学和平阳中学的金梦婷分别获得了60分的加分,而他们的高考成绩分别为理科706和理科686分,可以说已经几乎已经锁定北京大学的“入场券”。此外还有温州永嘉中学陈祁艳也获得了30分的加分,她的高考成绩为理科713分。

  除此之外,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还有两个作文大赛的一等奖,也能为学生获得北大自主招生的名额,一个是众所周知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一个则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而瑞安中学的一名学生就通过作文大赛获得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资格,虽然在昨天公布的高考成绩中,她取得了文科654分的成绩,但依然有可能进入北大深造。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