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力量连夜驰援盐城灾区 国家Ⅲ级救灾响应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6-06-24 00:41: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视频:江苏盐城遭遇特大暴雨龙卷风袭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张尼)23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截至发稿时,据初步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由民政部等5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图为受灾现场。 谷华 摄

  特大龙卷风灾害已致70余人死亡

  据盐城市委宣传部通报,23日14时30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部分地区出现强雷电、短时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钩状回波影响,阜宁县新沟镇等地出现34.6m/s(12级)大风,射阳海河镇等地出现27.9m/s(10级)大风,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受阻、设施农业受损等灾害。

  据23日20时的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

  据江苏盐城消防官方微博23日下午通报,受到龙卷风冰雹突袭影响,阜宁县某公司两栋厂房严重损毁,盐城消防部门通报称,该厂房内部放置各类危化品,增加了救援难度。

  盐城消防已派出47组次、367人次分批次进入厂区搜救。截至发稿时,已营救员工7人,疏散300余人。此外,电力部门正在抢修线路。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图为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遭遇龙卷风袭击后一片狼藉。中新社记者 谷华 摄

  另外,官方通报说,23日下午突发的龙卷风将阜宁城东水厂的供电专线刮断,导致停电、停产,目前正在全力组织抢修。23日晚9时许,阜宁官方发布紧急通知:当前全城减压供水,请市民不要恐慌。

  另据江苏省路网办消息,灾害天气导致阜宁县境内4条省道,交通中断,目前正在全力抢通。

图为在阜宁县人民医院,志愿者送来了大量的水,食物和棉被。中新网记者 谷华 摄

  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赴灾区

  由于灾情严重,23日晚20时,江苏盐城市通报,该市从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Ⅱ级响应升级至Ⅰ级,全市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Ⅰ级响应机制和抢险救灾预案。

  江苏省也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Ⅰ级响应,紧急调运救灾帐篷350顶,帐篷应急灯700盏支援灾区,省民政厅工作组已抵达灾害现场开展工作。

  此外,23日20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江苏省阜宁县强对流天气对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率领由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等5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连夜赶赴灾区,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并向江苏省调拨1000顶帐篷、2000张折叠床、10套场地照明灯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图为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遭遇龙卷风袭击后一片狼藉。中新社记者 谷华 摄

  针对严重的灾情,江苏省消防总队已调集盐城、南通、徐州、淮安、扬州、连云港、南京以及南京士官学校的500多名消防官兵和士官前往救援,其中包含2个重型地震救援队、4个轻型地震救援队、1个搜救犬队。

  此外,23日晚,多家保险公司均已启动应急预案,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目前受灾损失尚无法估计,各保险公司预计涉及到的险种有家财险、农业保险、车险和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健康险等。

6月23日15时前后,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遭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

  盐城超强龙卷风50年一遇准确预测有难度

  据江苏气象部门介绍,位于华东地区的该省,龙卷风发生频率很高。在1956年至2005年这50年间,共发生1070次龙卷风事件,平均每年都会有21.4次的龙卷风发生。就季节分布而言,该省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强,占年龙卷风总数的39.3%,其次为6月和8月。

  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消息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江苏是2004到2013年来龙卷风最频发的省份,而江苏东部沿海的盐城地区,龙卷风出现达28次,为全国最频发的市级行政区域。

  不过盐城市遭遇如此强度的龙卷风则极为罕见,上次该地区遭受同等强度的龙卷风,还是50年前的1966年3月3号。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图为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遭遇龙卷风袭击后一片狼藉。中新社记者 谷华 摄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分析称,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700、850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韩桂荣表示,23日的预报对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都报的很准确,冰雹和龙卷是小尺度天气因此会比较难预测,气象部门在预警信号的发布中已经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康志明也表示,龙卷风不像台风,它时间尺度很小,发生突然,从出现到消亡往往只有几分钟至几十分钟的时间,并且影响局部地域,因此有效预报时间很短。

来源:中央气象台

  预报:24日江苏北部局地仍有雷暴大风

  6月23日08时至23日15时实况显示,黄淮大部出现8-9级雷暴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其中,江苏北部小时雨量超过80毫米。

  而根据中央气象台23日18时发布的预报,预计23日20时至24日20时,江苏大部有区域性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苏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并伴有8~9级雷暴大风。

  江苏省气象23日18时54分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盐城市气象台23日19时21分也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全市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局部地区有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及有关部门注意加强防范。(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