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泰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中小学成用冰“大户”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陈蜜2016-06-24 06:43:00
核心提示:暑假还没开始,但酷暑的天气已经提前报到。这几天,不少中小学校成了除农贸市场以外消耗冰块的“大客户”。
查看评论

  昨天,市少艺校的孩子们看到冰块送来,个个兴奋雀跃。郑乐秋摄

  温州网讯 暑假还没开始,但酷暑的天气已经提前报到。这几天,不少中小学校成了除农贸市场以外消耗冰块的“大客户”,因为不少学校没有安装空调,吊扇已无法驱散持续的酷热。从22日开始,持续的高温天已经驻守3天,而今天“热情”依旧。据市气象台预计,高温直到周末才会有所缓解。夏日炎炎,天气也只会在太热和不是很热之间摇摆。

  本周温州“火力全开”

  从本周一开始,阳光“火力全开”,与清凉舒爽的上一周判若两“季”。从周一34.4℃,到周二35.2℃,再到周三36.2℃,昨天的36.6℃,高温的“制造者”——副高,一步一个脚印牢牢掌握气温上扬的走势。热浪滚滚,随便在路上走一圈,就像从水里刚捞上来的一样。从市气象台监测数据上显示,21日20时至22日20时,我市市区日地面最高温度达43.7℃,乐清、瑞安甚至高达50.3℃和50.2℃,犹如置身“蒸笼”。

  昨天一大早,在市区灰桥冰厂从事运送冰块生意的刘先生,就开着“小四轮”送货了。早上7时半到10时半是一天里运冰的高峰期,其间还不断接到预定冰块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仅昨天一天,他就给市区4所学校运送了60多块冰块。这几天,除了由他们专业人士运送外,不少心急的家长还亲自跑到冰厂拉货。“我们自己坐在办公室里没觉得热,孩子们肯定热坏了,就怕中暑。”市民冯女士的儿子在市区一所小学读一年级,前天中午她就向班级家委会紧急提议运冰降温,心急如焚可见一斑。

  炎炎夏日提前报到

  从5月22日我市正式入夏,到10月末11月初夏天逐渐退出天气舞台,温州的夏天几乎要贯穿小半年时间。根据1981年至2010年最新气候监测显示,温州市区平均高温日在12.8天、永嘉21.5天、文成27.7天,其他县(市、区)平均在10天以下。而唯独洞头没有高温天,这是海洋气候带来的“福分”,海水的热比容大,比土壤、岩石等更能吸收空气中的热量。

  据介绍,我市高温日、即最高气温超过35℃,通常集中在7月份,偶尔也会在6月底出现。昨天,永嘉、文成、泰顺三地于上午8时45分至9时,陆续启动高温橙色预警。此后,平阳、苍南、瑞安也启动高温橙色预警。根据高温预警发布要求,只有在气温预计将突破38℃时,高温预警才允许启动。昨天,文成大峃基准站测得最高气温39.9℃,永嘉基准站为38.3℃。

  大片“云阴”周六驾到

  烈日下,能寻到一片树荫是何等惬意。好消息的是,一片巨大的自然“树荫”将在明天驾临。副高控制之下,天气晴热高温,明后天副高南退,从北面下来的云团,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连日来的酷热,市区最高气温有望下滑到30℃左右。

  不过,我市夏季湿度较高,即使30℃以下,闷热感依旧比较明显。到了下周,晴热回归,届时气温恐怕又要出现反弹。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