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你别“暗推” 请把考试秘籍交出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潘舒畅 金叶2016-06-24 07:08:00
核心提示:最牛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班主任和高分考生们是否有独特的秘籍可供复制?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高考放榜,温州市多所中学喜报频传,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个个“全班上重点线”的学霸班刷屏。记者想采访几个学霸“取取经”,结果却因学霸的“神”回复,意外在编辑部里引发一场关于“天才与勤奋”的讨论——

  有的学霸说没什么秘籍,平时最爱看韩剧动漫,业余生活可精彩了;有的说自己一看物理题,脑子里就能自动生成“实景”画面,题越做越开心……一些编辑想起自己求学时碰到的学霸:在同学面前整天说自己在玩,实际上天天自学到半夜,称之为“暗推”,其实很勤奋;也有的编辑认为,确实很多学霸靠“天才”,勤奋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还有的编辑则坚持所谓天才,只是掌握了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和专注度罢了。

  最牛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班主任和高分考生们是否有独特的秘籍可供复制?

  学霸

  手抄题库攒出秘籍

  永嘉中学高三(10)班学生有50人,在这次高考中全都上了重点线,理科状元潘越峰就是其中一员。潘越峰喜欢提前自学,常比老师的上课进度快,尤其是数学、物理两门学科,他特别“钻”。

  “从高一开始,我就会拿往年的高考数学、物理试卷来做,通过教学参考书来分析知识点,逐一掌握。”潘越峰有一本“小秘籍”,上面记录了高中三年他做过的一些数理化方面的“陷阱题”、难题等,课余时间,他经常会拿出来再琢磨几番,直到把每一道题吃透。

  除了难题本,潘越峰还有一套英语生词本,在阅读理解短文中碰到不认识的单词,他都会一一抄在小本上,三年积累下来,他的本子越变越薄,做起题来更加得心应手。

  此外,潘越峰也和其他男生一样喜欢打打游戏,可是他对自己的时间安排非常严格,先规定好多长时间放松,一到时间就会按下暂停键。他也很喜欢运动,羽毛球、户外徒步一个都不落下,“利用好学校里的每一分钟,就能挤出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埋头苦练步步为营

  对于永嘉中学高三(8)班卢益彪来说,高三一年里,除了偶尔看本杂志、和同学聊聊天,其他娱乐项目基本都不参与,他要把所有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

  卢益彪说理科成绩都是靠做出来的,但是也不能盲目地做。以物理为例,他觉得大题是拿分重点,且分为动力学、电磁感应和电磁方面知识点三类,除了做书本上的题目,课外习题集如《步步高》、《全品》等也要做。

  从早上6时起床,到晚上9时40分自习结束,结束一天的学习后,卢益彪总会静下心理理思路,回顾这一整天的学习内容,全都在脑子里再过一遍,然后才安心回寝室洗漱休息。

  和其他“学霸”一样,他也有一本错题本,抄上每一道自己犯错的题目,并在旁边注明知识点,方便以后复习查阅。

  老师

  晒出自己的勤奋

  在高三(2)班班主任潘峰的眼里,学霸靠“暗推”她并不赞同。她带的数学和生物竞赛班有十几位孩子提前被国内外名校录取。他的带班理念是“勤奋需要晒出来”“我学习我光荣我快乐”。

  她常常想方设法教孩子们如何高效利用课堂时间进行高质量学习,“比如两节课之间有10分钟休息时间,如果你累了,你可以在桌上趴一会;如果你觉得还有东西没掌握,你可以抓紧这10分钟请教老师同学。”对于时间管理能力较弱的学生,她会让他们准备一个笔记本,将这一天学的东西都记录下来并持之以恒。

  “尤其是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孩子们都很自觉,周五晚上留在学校晚自习,有时候我不在场,班干部就会在黑板上写上青春必须奋斗等激励性语句,鼓励大家。”

  提前规划好未来

  今年高考,温州中学除包揽文科(裸分)全市前两名外,还有3个班120位同学都上了重点线。

  高三两位班主任罗虎和刘伟带班理念相同:利用高中三年,让孩子们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发现兴趣并将兴趣推向极致,给未来定一个明确的规划。

  “竞赛班的孩子高一、高二大都在五大联赛上,学科花的精力要少一些。”罗虎说,从高二开始,孩子陆续从竞赛班退出,集中精力高考。“有同学有情绪波动,我们会请学长学姐现身说法,让他们明白竞赛并非唯一出路。”

  刘伟则在他们班孩子刚进校时,让大家把高中或未来的奋斗目标写在小纸条上,高考后聚会时让大伙猜“这是谁的梦想”。

  “把现在的自己和三年前一对比,发现离梦想又近了一步。高考只是实现梦想的一种手段,比这更重要的,是要朝着规划的目标大步前进。”

  记者手记

  无论是老师的带班技巧,还是学霸的“暗推”秘籍,我们从中读到的,总离不开勤奋与努力。为了带好这帮学霸,老师们放弃了周末与休息,即便身体不适也要硬扛着来上课,因为这里有一群学生在等着他。

  为了能上好的大学,学霸们牺牲了寒暑假和休息天,在别的孩子畅快玩耍的时候埋头苦读。我想,天资聪颖毕竟只是极少数人,学霸大部分经验都是可以被其他人复制的。天资背后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努力,外加稍许的运气,或许,下一个学霸就是你。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