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非运营商免费通话服务被叫停 工信部“辟谣”

来源:新京报作者:2016-06-24 08:12:00
核心提示:信部表示,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语音声音和服务。
查看评论

  (原标题:叫停非运营商免费通话?工信部“辟谣”)

  针对坊间热议的“叫停免费通话服务”传言,工信部昨日表示,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语音声音和服务。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多数主流通信软件都是合法持证企业,工信部这一表态也可视作对相关传言的辟谣。

  相关企业称未收到通知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个人免费通话服务,涉及的产品包括钉钉、易信、企业微信、云之家等。报道中还称,此前三大运营商曾向工信部提交了相关说明,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和讨论,工信部做出了叫停决定。这次叫停的是企业类社交软件,多以商务电话为名,提供给用户时长不等的免费通话。对于关停期限,给出的是未来10到15天(7月1日前)。

  工信部公告称,按照《电信条例》及《电信业务分类目录》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实行许可制度。通话服务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基于通信网(固定网和移动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二是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三是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前两者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应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应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未获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行为。

  “我部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语音产品和服务。同时,为了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骚扰电话蔓延,对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我部将依法予以查处。”工信部称。

  新京报记者致电多家涉及相关产品业务的企业,微信、云之家等均表示截至目前未收到上述通知,钉钉表示不予置评。

  三大运营商负责人则表示“没有听说此事”。

  分析称多数企业已具备资质

  接近工信部人士称,该表态可视作对“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个人免费通话服务”传言的辟谣,总体是鼓励创新业务发展的,打击的是超范围非法、无证经营。重申已有规定,是由于不同产品构成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也不方便针对具体企业表态。

  知名电信专家付亮表示,是否违规,还要看具体通话属于其中哪一类,如果用户双方同时在互联网拨通,属于第三类,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相对比较容易拿到。比如说一方在互联网上,能够拨通不在网一方的手机或者座机,就有可能涉及第一、二类,需要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电信行业研究部副主任胡海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可以看出,主管部门不会以一刀切的方式限制非运营商资质企业相关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对于目前市场中部分企业有超范围经营、非法经营,甚至无证经营现象会给予打击。

  胡海波表示,目前的主流通信软件中,QQ语音、微信、米聊、易信等都是合法持证企业,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的信息即时交互许可。

  “目前市场中部分企业有超范围经营、非法经营,甚至无证经营现象,包括其他小企业,会提供话音回拨业务,骚扰电话,VoIP非法落地等,对用户权益带来侵犯。此外,也有部分提供基础点对点话音业务,确实侵犯和冲击了基础运营商点对点话音业务。”胡海波表示,这部分需要给予严厉打击。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