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何辞去医生工作当特警 答案很简单:因为喜欢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叶雄伟/文 魏一晓/摄2016-06-24 09:58: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些天,由35名新特警组成的训练队,正在市区的训练基地里接受“魔鬼训练”,以求早日练就符合特警要求的体魄。

  而这批新人中,有一名叫叶迦勒的男生,他来的第一天,无论是教官还是队友都牢牢记住了他的名字,并纷纷问他类似的问题,比如“你在附二医当医生不是很好吗?干嘛跑来当特警?”

  前天下午,记者带着同样的好奇去探营,听叶迦勒讲述身份转变的背后故事。

  错过提前批招生报名

  他读医成了一名医生

  前天下午2时许,天气非常炎热,训练队35名新特警正在练习拳击,个个挥汗如雨。

  在教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叶迦勒。叶迦勒今年27岁,瑞安人。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长相秀气,皮肤白皙,身材也略显单薄,实在与特警“高大威猛”的形象不搭边。

  叶迦勒毕业于温州医学院(现为温州医科大学),结束5年大学学业后,他顺利被温医大附二院录用,成为一名儿科医生,主要做儿童康复方面的工作,其间还到医务处做过一些行政事务。

  他说,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高考后也想报考浙江警察学院,“那时候,我不知道浙江警察学院是提前批招生的,错过了报名时间。”之后,一家人达成共识,填报离家近、专业性强,又不浪费高考分数的院校,“在进医学院前,我从来没想过要当医生。”

  辞了医院工作考警察

  只因心中向往与喜欢

  “为什么辞了医生的工作,来当特警。”记者问。

  叶迦勒说,这个问题几乎每个队员都问过他,“答案很简单,因为喜欢。人的一生那么短,喜欢做什么就去做么。”

  大学读了医,叶迦勒心中没有放弃当警察的梦想。大学毕业后,他去考过政法干警,可惜没考上。

  工作了几年,他还是没有放弃。去年三月份,他投考了温州市公安局,这回他考上了。

  对于考警察,他说,爸爸支持,妈妈反对,而他是先斩后奏,辞了职考上警察后才跟妈妈说的,所以最后她也同意了。

  叶迦勒说,他身边有不少警察朋友,民警的辛苦与忙碌,他都知道,但这挡不住他对警察这份职业的向往。在他看来,医生和特警,某种程度上也没有很大的区别,一个是救死扶伤,另一个是惩恶扬善。他说,自己并不是因为厌倦医生的工作才辞职,“但我总觉得生活欠缺一些激情,所以想要主动去做一些改变。”

  体能方面虽不占优势

  但胜在学习领悟力强

  经过半年的警校训练,叶迦勒被分到了特警支队,他惊讶之余也说:“不过这样也好,要试就试个最厉害的。”

  从医生到特警,清瘦的叶迦勒能适应吗?

  “医生来当特警,体能方面确实没有优势。”他说,他的体能在队里算中等。

  采访当天,叶迦勒参加了拳击训练。一旁的杨教官对记者说,有经验的人,会利用腰力和脚的蹬力,把全身的力量集中到拳上,但叶迦勒还是单纯依靠拳头的力量,“目前还处于基础训练的阶段,叶迦勒反应快,学习和领悟的能力也很强,相信他通过训练能达到特警的标准。”

  训练队蔡大队长回忆,叶迦勒来的第一天他们就记住了这个“白面书生”,他当了20多年的特警还是第一次听说医生来当特警的,“他选择来当特警,看得出他对特警身份的高度认同。他在训练中的表现,教官也都很认可。”

  训练队里“兼职”队医

  生活方面有诸多改变

  在训练队里,由于叶迦勒曾当过医生,他也有了另一个身份——队医。训练队里的人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来找他,有教官睡落枕了也会找他帮忙按几下。叶迦勒还打趣道,之前在医院里学了几手推拿,没想到都派上了用场。

  而自从进入训练队,叶迦勒也发现了许多与之前生活不同的地方,需要他去适应,比如现在他要是去市区以外的地方,得事先报备;洗澡时手机也要放在身边,随时做好应对紧急状况的准备。

  谈起最近这些日子的训练,叶迦勒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天气炎热,一些科目的训练还需要穿戴盔甲,“虽然训练量大,不过每天的作息都很规律,训练再苦再累,睡了一觉就都好了。”叶迦勒说。

  训练队蔡大队长说,这次受训的35名新特警在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训练中,他们将接受各种枪支拆解射击、擒拿等30个警察特殊科目的教学和考查。训练完成后,他们将被补充到各实战大队,成为特警支队的新鲜血液与未来的主力军。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