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探访瓯海城中村“高铁速度”“郭溪力度”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6-24 20:45:00
核心提示:网络名人探访团来到潘桥街道林桥头村、河西村,郭溪街道梅屿村,观察瓯海城中村改造实况,探访“高铁速度”和“郭溪力度”背后故事。
查看评论
屠燕凯 摄

  温州网6月24日讯(记者黄梦思 项锐 鲍苗苗 王建平 万晓贺 通讯员 孙懿洋)6月24日,温州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络达人、及市民代表组成的网络名人探访团一行共20余人,先后来到潘桥街道林桥头村、河西村,郭溪街道梅屿、浦北村,零距离观察瓯海城中村改造实况,探访“高铁速度”和“郭溪力度”背后的故事。

  潘桥街道拆出“高铁速度” 吴涤清别墅去留问题引关注

  今天上午9时20分,网络名人探访团一行抵达第一个采访点――瓯海区潘桥街道。在该街道林桥头村现场征迁办公室里,随处可见征迁的标语、横幅,一幅热火朝天的场面。

  潘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昶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动车南站周边即将连片开发打造“高铁新城”,有望成为瓯海乃至温州今后经济转型发展重点板块的新增长极。林桥头村、河西村属于“高铁新城”的核心建设区域之一。

  林桥头、河西村两村共有462户村民,涉及拆迁面积达200多亩,现已全部完成签约工作,且有107户提前腾空、50多户房屋提前拆除。作为“高铁新城”建设核心区中率先启动改造的第一批城中村,当时仅仅用了56天时间,林桥头、河西村两村征迁签约完成率就达99.7%,潘桥街道征迁跑出了“高铁速度”。届时,在城中村拆迁面积200多亩基础上,将盘活整个动车南站西片区900亩土地,成为带动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引擎。

  据介绍,为了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进程,潘桥街道共抽调53名街道、村干部成立攻坚团队,分成4个小组,投入征迁工作。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状态可以用“三个头”概括:“天光头”、“中午头”、“晚饭头”,不少工作人员放下家中的孩子和老人,全身心投入征迁工作。

  温州籍著名歌手吴涤清的私人别墅位于潘桥街道林桥头村。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吴涤清非常支持配合瓯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目前已经签约并腾空,同时向瓯海区有关方面移交了别墅的图纸资料。

屠燕凯 摄

  这幢别墅以美式建筑风格为主,房屋矮,树木高,整个设计出自吴涤清本人之手,建筑材料大部分从海外空运过来,院内种有提子、桃子、李子、柿子等果树,一处儿童娱乐园的沙子由福建运送而来。探访团成员纷纷建议,这个地方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有故事,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能保留应尽量保留,融入村庄整体规划中。

  探访团现场见证民房拆除过程 拆迁地块保留古树打造休闲广场

  随后,网络名人探访团一行马不停蹄地赶往第二个采访点――郭溪街道梅屿、浦北村。梅屿村拆迁现场只剩下四幢民房还未拆除,其中一幢正在拆除的民房引起探访团的关注,大家争相目睹拆除过程。

  据悉,郭溪街道梅屿村东岙底自然村、浦北(即宁波路北段整治工程)改造项目全长1.3公里,涉及面积64188平方米。郭溪街道按照“当年立项、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成”的目标,从启动工作到全部完成104户签约仅用42天,比预定时间提早了4天,展现出了城中村征迁工作的“郭溪力度”。

  郭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达武介绍,宁波路北段两边现已全部完成腾空,6月25日将完成拆迁,7月底清理完毕后将辟为绿地和休闲广场,供周边市民休闲娱乐。

  在拆迁现场,矗立着两棵相互依靠的500年树龄樟树,枝繁叶茂惹人注目。王达武说,在城中村改造中,攻坚组工作人员不仅叮嘱各方要保护好这两棵古樟树,而且在今后的公园建设中,还将围绕这两棵古树设计观光带,供周边群众休闲的同时,留住城中村的历史文脉。

  城中村改造将留下具有保留价值的历史遗迹

  此次网络名人探访瓯海城中村改造活动,瓯海区城建办予以高度重视,特地为此举行了一场座谈会。

  瓯海区城建办副主任赵康向网络名人探访团介绍,2016年瓯海城中村改造涉及9个街道共15个村,计划改造3823户,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今年是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起始之年,也是前几年攻坚的延续,以“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做地”为目标全力推进。

  市政协委员张永谦说,一路走访看下来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瓯海城中村征迁各个环节推进速度很快,希望对拆迁户的安置工作也要加速;二是城中村改造要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及规划,希望能把以前流传下来的古建筑、古树以及塘河都好好规划维护,留给子孙后代。

  座谈会上,网络名人探访团成员各抒己见,纷纷就如何更好地完成城中村改造建言献策。其中,大家都非常关心吴涤清私人别墅的拆留问题。赵康表示,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历史文物、古建筑的保护问题。对于吴涤清的私人别墅,瓯海区相关领导已初步决定将其保留下来,作为公共设施供市民参观。此外,还将保留村落里的石板桥、古树等具有保留价值的历史遗迹,以此见证城中村的变迁历程。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颜弘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