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土地整治中心: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优化城市发展格局

来源:央广网作者:2016-06-25 10:48: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2016年6月25号,是第26个全国“土地日”,也是《土地管理法》颁布30周年纪念日。地载万物,地生万物。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每年的全国“土地日”,我们都会格外深切地感念土地的功用,思考土地管理和利用的涵义。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短缺是我国的土地国情,因此,保护耕地就成为了关系我国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为此,我国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做客中国之声直播间,就耕地保护有关问题为网友一对一地答疑解惑。

  日前,全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论证审核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了。当中也包括像北、上、广这样的比较大的城市,而且人口比较密集的城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对一个城市来说有什么作用?

  郧文聚表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主要出发点和功能还是保护耕地。对于城市的作用,第一,促进城市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用基本农田把城市的边界管控起来,这样城市的蔓延发展的势头就会得到遏制;第二,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也能够让城市的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城市市民吃的新鲜的蔬菜,就近生产比较好,如果生活在北京,吃的是北京生产出来的菜,感觉就是吃到了北京的味道,所以在城市周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

  永久基本农田跟建设用地有此消彼长的关系,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跟城市的发展还有整个城镇化的关系要怎么平衡?郧文聚表示,大家有一种想法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这样就影响了城市的增长。当然,对它的速度、方向会有些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合理的、正确的影响。

  荷兰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国家,但是恰恰在荷兰的最发达的核心部位,有一个让世界惊讶的“绿心”。是城市的空间格局和永久基本农田格局,是相互之间交织着的,用永久基本农田构造一个大“绿心”或者大绿带,把城市的增长、基本农田的保护跟生态格局的塑造三者完全统一起来了。

  对于不同的区域来说,比如在深圳,或者在乌鲁木齐,不一样的气侯条件或者在不同的区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上面会有差别吗?

  郧文聚指出,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低到高,自然条件差别特别大。在不同的地方,划定一亩永久基本农田,意义是不一样的。广州周边的一亩永久基本农田跟乌鲁木齐周边的一亩永久基本农田,广州的生产价值可能更高一些。广州是一年三熟的,乌鲁木齐是一年一熟的。广州是吨粮田,乌鲁木齐可能就是几百公斤。从生产角度来看,可能不一样。但是对城市来讲,另外两个事更重要,一是对城市格局的影响,二是对城市味道的影响,意义特别重大。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