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两大政党不支持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2016-06-25 10:48: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菲律宾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不久将出炉结果。对此,柬埔寨国内两大政党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均表示,不支持菲律宾单方提起的南海仲裁案。

  6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金边采访了奉辛比克党主席、柬埔寨前首相诺罗敦·拉那烈。拉那烈毕业于法国埃克斯·昂·普罗旺斯法学院,在那里获得了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曾在该学院担任法律研究员和副教授。

  在回答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否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问题时,拉那烈表示,当年,美国和西班牙就菲律宾独立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并未将菲律宾现在正在争取的岛屿纳入谈判范围,“这几个岛屿并不在菲律宾的边界线里”。因此,中国的行动和主张是正确的。拉那烈表示,中国和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提出通过同有关国家进行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问题,菲律宾单方面向仲裁法院提出诉讼的行为,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不符。拉那烈还表示,对中国本着维护和平的原则所作出的行动,奉辛比克党表示赞赏。他还呼吁越南、菲律宾等有关国家同中国进行谈判。

  中国对菲律宾仲裁案采取“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是否符合《国际海洋法公约》以及相关的国际法实践?拉那烈表示,仲裁庭的仲裁结果必须得到双方的承认才能生效,而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是单方面行动,中国承认与否,是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权利。中国从来没有关闭谈判的大门,一直要求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奉辛比克党不支持菲律宾的单方面行动。

  拉那烈还强调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解决中菲南海争议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要求各方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中菲2002年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了该宣言,双方都应履行宣言中规定的义务。

  关于域外国家势力插手中菲间的南海争议,拉那烈表示,要解决南海主权纠纷问题,唯一办法就是有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域外国家势力插手干涉,不仅没有推动问题顺利解决,反而使局势更加复杂化。拉那烈表示,菲律宾人自己也说过,区域外国家及与纠纷没有关系的国家,特别是与中国、越南、菲律宾之间没有纠纷的国家不应该干预南海问题。

  此外,6月22日,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发表了一份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声明。该份声明对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表达了不支持立场,并强调柬埔寨将不会参加任何支持仲裁庭裁决的声明。在该份声明中,柬埔寨人民党坚持认为,南海问题各相关方应该自律,并在各方已经缔结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

  针对西方媒体关于柬埔寨阻碍在云南召开的中国东盟外长特别会议联合声明的相关报道,该声明指出,南海争议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争议。柬埔寨不但没有阻碍该联合声明的发表,反而在缓和南海争议中起到了很好的调解作用。

  本报金边6月24日电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