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着火怎扑救?社区微型消防站保平安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张琳 施翊2016-06-27 07:10:5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背街小巷、房屋密集区域要是着火了,大型消防车又开不进去,该怎么办?瑞安莘塍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的经验,或可为快速扑灭这类区域火灾提供有效借鉴。日前,记者走访了瑞安莘塍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感受它带给邻里乡亲的安全感。

  莘塍社区微型消防站建在九里汇,站点布置十分简单,一个挂牌,一辆印有“九里汇消防队”字样的改装七座面包车、几套整齐排开的消防服和贴在墙上印有消防志愿者联系方式的值班表。别看设备简单,在九里汇,它有时候却比那些“高大上”的灭火大家伙们更能派上用场。

  九里汇消防队队长江建勇介绍,九里汇周边环境狭窄,沿河一条狭窄的路,边上都是店面、民居,偶尔一辆家用轿车驶入,通行就显得十分吃力,万一发生火情,大型消防车只能在外圈“干着急”,而任何一起火灾,最初几分钟的应急处置对于消防救援、控制火势几乎有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就如同火灾救援的“排头兵”,在市民报火警到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的时间空当里,消防站志愿者们先到达、先救人、先控火。

  这个微型消防站在1995年时已由当地志愿者自发建起,去年正式挂牌,消防队成员都是自愿加入的周边居民,他们大多数在周边开店,对当地情况知根知底,一有火情一分钟内就能集中。那一辆七座小面包是社区居民共同出资购买,别看它小,却能载着消防志愿者和灭火用具走街串巷,直扑起火点。如今,消防站的装备也在不断完善。

  “最近的一次救援在4月,后面那条街有一家民房起火,简易棚烧起来了,我们马上集中出发,控制火势,消防中队没赶到,火已经被我们灭了。”江建勇自豪地说,“我们经过消防培训,还支援过万松、塘下、仙降,只要有救援需要,都会立刻赶到。”据统计,莘塍社区微型消防站救援力量今年以来已出动近百次,他们走街串巷,守护着邻里乡亲平安。

  瑞安公安消防局的数据统计显示,瑞安市目前已设有城乡居民社区微型消防站110个。今年6月,各重点单位和各镇街已全部完成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在微型消防站的整体建设方面,瑞安走在全市前列。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