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卧底购毒品引蛇出洞 他频频与毒贩展开生死较量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周蓓蓓 陈泽润 叶速弛2016-06-27 07:25:00
核心提示:他是乐清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刘恢,奋战在缉毒第一线,曾伪装买家与毒贩交易,常与毒贩展开生与死的较量。
查看评论
在隐蔽战线工作的缉毒民警不能正面亮相

  温州网讯 去年以来,他先后侦破贩毒案件21起,其中重特大贩毒案件11起,抓获毒贩39名,缴获毒品共计4300克。

  他是乐清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刘恢,奋战在缉毒第一线,曾伪装买家与毒贩交易,常与毒贩展开生与死的较量。

  刘恢12年的缉毒经历,如同“上演”一部纪录片《缉毒行动》。

  刘恢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温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第一幕

  乔装买家购毒品转向灯发信号收网

  六七年前,刘恢接到一个任务——扮演毒品买家,引蛇出洞。

  “当时有线人提供情报,温州市区有人贩毒,给了我们毒贩的号码。”刘恢回忆道,毒贩很狡猾,不轻易和陌生人交易,警方通过线人介绍,才初步取得了与毒贩的对话机会。拨通电话,刘恢老练地问“东西好不好,拿点来试试”,这是毒圈里的行话。

  刘恢和对方提了交易地点、交易方式,“因为第一次生意,他在试探我,一会儿让我一个人来,一会儿让线人一起来。”双方磨了将近一个星期,刘恢终于取得毒贩信任,交易之日即将到来。

  那时,警方也早已暗中侦查,摸清了毒贩的身份,在交易地点布下“天罗地网”。正如电影场景,有的民警穿着便衣乔装成路人,有的民警坐在面店里吃面,耳朵上戴着耳机,目光关注着交易地点的动静。约定时间到了,目标毒贩出现,站在热闹的马路边,刘恢按约定驾驶着轿车停在毒贩面前,毒贩则熟练地把“东西”递进车里。

  这一刻,刘恢悄悄地打开汽车转向灯,向同事们传递抓捕信号。收到信号后,民警一拥而上,一举抓获3名毒贩。

  奋战在缉毒第一线,刘恢当过许多次卧底,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任务。

  第二幕

  从马仔身上侦查抽丝剥茧揪出幕后老板

  今年5月份,刘恢打掉一个在乐清虹桥一带犯罪活动的湖南贩毒团伙。刘恢介绍,现在的贩毒手段与以前不同,七八年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警方容易抓个正着,现在毒贩更狡猾,他们从不和买家直接照面,买家把钱打进银行卡,他们收到钱后立即把货扔在约定地点,有吸毒人员买了一两年毒品从没见过卖家是谁。

  “还没那么简单,团伙的幕后老板不会亲自出马,他手下培养了很多马仔,有明确分工,一人负责接电话,一人负责银行取钱,一人抛货等等。”刘恢说,更多情况下,幕后老板都在外省操控乐清本地的贩毒网络。

  如今,为了逃避打击,毒贩也学会了反侦查。他们随身携带好几部手机,分别用于不同对象,居住地也是来回换,从来不长时间呆在同一个地方。而且毒贩们几乎不用自己的身份证办事,把自己撇得干净,以免在生活中留下轨迹。

  像这个湖南贩毒团伙,刘恢说,他们从马仔身上侦查,最终抽丝剥茧一路追到了远在湖南的幕后毒贩。

  第三幕

  随时处在“战斗”状态曾躲过亡命毒贩一刀

  缉毒警察,一次次与毒贩斗智斗勇,他们常常一离家都是好几个月,刘恢说,从得到线报开始,摸清目标嫌疑人,侦查身份,制订抓捕计划,随时处在“战斗”状态。

  今年年初,刘恢接到命令,立即赶赴广东东莞,盯守一名毒贩。同时,另一组同事蹲守四川达州的毒贩。将近一个月里,他和同事紧绷着神经,监控毒贩的行踪,随时等待指挥展开行动。“1月16日终于等到了机会,广东毒贩联系四川毒贩,坐长途汽车将毒品偷运到乐清虹桥。马仔一下车,三地同时展开抓捕,当场缴获700克海洛因。”

  刘恢说,缉毒警察的每次任务游走在生死边缘。记得四五年前,刘恢和同事一起行动,将毒贩堵在了其家中。当时刘恢站在最前面,准备随时制服毒贩,谁也没想到,毒贩突然拿出一把尖刀,猛地刺向刘恢。刘恢偏过身子躲了过去,而同事躲避不及被刺伤。刘恢说:“有的毒贩是亡命之徒,危险可能就在下一刻。”

  相关链接

  今年上半年禁毒报告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最大程度打击毒品犯罪,最大程度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最大程度加强涉毒物品、涉毒场所管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禁毒扫毒。

  1至6月,全市共侦破毒品案730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95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40余千克,查处吸毒人员3780多人次,各项禁毒成效名列全省前茅。

  连续攻克涉毒大要案

  近一个月来,全市共侦破毒品案8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1名,缴获各类毒品约30公斤,查处吸毒人员1049名。6月3日、6月14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先后联合平阳、瓯海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市区新东路、嘉福公寓附近抓获贩毒嫌疑人3名,缴获冰毒2公斤、“K粉”1.8公斤;5月5日,鹿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市区新南站抓获贩毒嫌疑人朱某某,缴获冰毒5公斤;6月4日,瑞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莘塍街道抓获龚某某等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冰毒12公斤。

  查处隐蔽处所涉毒窝点

  通过强化基础排查、逢嫌必检、举报奖励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发现隐性吸毒人员,1至6月,全市已查处吸毒3780多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490多名。针对涉毒群吸案件由娱乐场所向私人会所、山间别墅等地转移的情况,公安机关克服该类处所隐蔽性高、反侦查能力强等困难,深化基础排查,通过由人到案,锁定犯罪场所,坚决予以打击。6月2日、9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永嘉县公安局先后组织警力,分别在市区鱼鳞浃一住宅区楼顶、桥下镇徐山村山脚下一农宅内,捣毁聚众群吸私人会所2个,分别查获涉毒人员11名、15名,其中刑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嫌疑人4名。

  严管易制毒化学品

  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7006家,督促整改隐患1472家,查处易制毒违法犯罪案件19起,其中刑事案件2起。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