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 夏天重要的“养生课”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2016-06-27 09:32:50
核心提示:人体对渴的感受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变弱,学会判断自己身体是否缺水很重要。
查看评论

  炎热的天气下喝杯冰水,畅快无比。近日,市民小陆打完球后一口气喝了一罐冰冻可乐,孰料因喝得太急,喉咙被呛到,疼痛无比,且无法下咽。医生诊断发现,是冰水引发血管痉挛造成炎症。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指出,近段时间,广州气温越来越高,炎热天气下人体出汗量明显增多,饮水成为了夏季最重要的“养生课”。

  尿液呈黄色说明缺水

  人体对渴的感受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变弱,老年人的渴觉感受最差,因此,学会判断自己身体是否缺水很重要。曾晶提醒,很多人只有在口干舌燥的时候才想起自己需要喝水,这是错误的。“等到你感到口干的时候,事实上你的身体已经严重缺水。”

  曾晶介绍,“最直观的特征就是观察小便的颜色”,如果小便呈淡黄色,身体机能则正常,但如果呈现微黄甚至更深的颜色,则可能表明需要多喝水。

  喝水温度有讲究

  喝水最重要是忌凉忌快。“水也是食物,其实这跟吃饭是一个道理,我们倡导少食多餐,无论是吃的还是喝的,都适用。”曾晶说,“夏天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喝水也有大学问,建议饮用与室温或者体温差不多温度的水。”

  她解释,太冰的水或饮料容易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而过烫的水或饮料则有可能烫伤食道,严重者可能诱发食道癌。因此夏季补水,尤其是刚运动完后,切忌喝温度过低的水或饮料,以免发生意外。

  喝水速度要控制

  不仅喝水的温度有讲究,喝水的速度也要控制,最好小口小口喝。而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增加心脏负担,人也容易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对健康并无好处。

  盛夏除了多次慢慢喝水外,应该多吃瓜果蔬菜,从而多渠道补充身体所需水分。她说:“瓜果类、蔬菜类的水分,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帮助。”此外,水果蔬菜还富含各种抗氧化剂、多种矿物质及重要的B族维生素等,对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衰老、抵御疾病都大有好处。

   Tips:晨起喝淡盐水有助改善便秘

  多数人都知道晨起喝杯白开水。但对于有便秘症状的人来说,温开水就应该换成淡盐水。曾晶介绍,盐有清火消毒的作用,养成每天喝淡盐水的习惯,对改善便秘有直接效果。

  但是,健康人群晨起只需要喝温开水,切勿盲目补充盐水。“我们喝水的目的是促进胃肠蠕动,但如果喝太多盐水,身体内的钠过多,反而不利于健康。”早上喝淡盐水也不适合心脑血管患者,因为水里的盐分有让血压升高的风险。

  (受访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文/羊城晚报记者余燕红通讯员田乃伟)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