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暑养生推荐4款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作者:2016-06-27 09:38:00
核心提示:正是高温炎热的夏季,天气炎热,这个时候关键是防暑降温,防暑降温粥一定要多吃。
查看评论

  正是高温炎热的夏季,天气炎热,这个时候关键是防暑降温,防暑降温粥一定要多吃,那么你知道夏季养生粥的做法有哪些吗?

  夏季防暑养生粥

  1、绿豆粥

  绿豆100克,粳米100克。将上述用料洗净入锅加水,小火熬者成粥。清暑止渴,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清心泻火除烦,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高脂血症,解毒保肝,降血糖。

  2、生芦根粥

  生芦根30克,粳米50克。将生芦根洗净,加水煮取药汁待用;再将粳米淘净入锅熬至粥八成熟,倾入药汁熬至米烂熟即可食用。晨起空腹食用。具有清热、除烦、辟秽除臭的作用。

  3、桑叶荷叶粥

  先将桑叶、新鲜荷叶洗净煎汤,取汁去渣,加入粳米(洗净)同煮成粥,兑入沙糖调匀即可。桑叶荷叶粥具有降低体内脂肪、消暑热的功效。

  4、丝瓜粥

  鲜丝瓜1条、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鲜丝瓜去皮和瓤,粳米淘洗干净备用。先将粳米放入锅内,鲜丝瓜切成长2厘米、厚1厘米的块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煮沸,再用文火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成。丝瓜鲜嫩者可不用去瓤,有清热、解毒、凉血、通络、润肤等功效。

  夏季喝粥注意事项:

  糖尿病人喝粥要适量

  糖尿病患者一般更容易饿,而且粥具有消化快的特点,所以很容易让人吃了很快又想吃;粥本身在短期内还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或者波动过大。糖尿病患者要适量喝粥,每次一小碗即可。

  胃不好的人少喝

  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老喝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