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井县现首具恐龙时代哺乳动物骨骼化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6-06-27 11:42: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6月27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及福井县立大学等近日宣布,在该县胜山市的白垩纪前期(距今约1.2亿年前)的手取层群北谷层中,发现了日本国内首具恐龙时代的哺乳动物骨骼化石。

  据称,该化石属于被称为”多尖齿兽目”的小型草食哺乳动物,形态与现在的老鼠相似。

  恐龙博物馆介绍称,此前在石川县及福井县等5县也曾发现恐龙时代的哺乳动物化石,但均为牙齿、下颚等部位。有助于弄清动物整体形态的骨骼化石的发现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本次发现的化石保存状态良好,还有可能是新发现的物种。据称这为弄清哺乳动物的初期形态提供了宝贵资料。

  该化石在泥岩中被发现,包括部分头骨、颈、肩、腕、胸、腹部的骨骼及膝盖骨。估计在完整形态下,体长约为13厘米。

  恐龙博物馆的首席研究员宫田和周表示:“化石中到指尖的部分都保留得十分清晰。这对研究尚未被人们充分了解的恐龙时代哺乳动物的进化史是很好的资料。”美国芝加哥大学也参与了研究,相关成果还将在美国的学会上发表。

  据悉,该化石由岐阜市立长森南小学的6年级学生船渡翔琉(11岁)在两年前于胜山市的“胜山恐龙森林”参加发掘体验时发现。船渡就此次的发现成果表示:“从上幼儿园起就喜欢恐龙。得知是自己发现了全球罕见的化石,我感到非常高兴。”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