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改造提升如何延续历史文脉 请你来提提意见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亮 魏一晓 2016-06-28 08:02:00
核心提示:城市建设,如同给我们生活的地方做一场“整形手术”,原本的脏乱差经过改造也可旧貌换新颜。

  铁井栏70号。

  蛟翔巷20号。

  仓河巷104弄5号。

  广进祥腊味店旧址,横井巷25号。

  温州网讯 城市建设,如同给我们生活的地方做一场“整形手术”,原本的脏乱差经过改造也可旧貌换新颜。然而,建设城市也往往伴随着某些传统文化印记的流失与消亡。换上“新脸面”的城市新貌固然美丽时尚,却也容易丢失以往充满人文价值、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风情的旧风貌。

  本期关注“城市改造提升如何用延续历史文脉”这一焦点问题,邀请市民出谋划策,献出锦囊妙计。

  吴涤清私人别墅该怎么用好

  到2019年为止,温州鹿城、瓯海、龙湾三个区的70个行政村,都将接受改造“大手术”,这将涉及3万多户居民的家。老旧村落中的古建筑、特色文化建筑是该随其他民居一起被拆除?还是被列入文保单位完好保留?这成为了城市建设征程中的一道难题。

  近日,温籍著名歌手吴涤清的私人别墅是去是留引起大家的关注。该别墅位于潘桥街道林桥头村,以美式建筑风格为主,建筑材料大部分从海外空运而来,院内种有多种果树,整体设计更是出自吴涤清本人之手。因为旧村改造,目前吴涤清已经签约并腾空,同时移交了别墅的图纸资料。

  “这个地方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在改造中能保留应尽量保留,今后可融入村庄整体规划中。”有市民表示。

  类似的困扰也发生在龙湾。近日来,龙湾区底岭下村村民张谨春的心情就像坐了一次过山车。77岁的张谨春所在的底岭下村,今年年初已基本完成签约和搬迁,但唯独张老伯例外,他坚守着自家240多岁“高龄”的旧宅,不愿它被挖土机摧毁。张老伯的房子始建于清乾隆至嘉庆时期,是底岭下古民居中保存较好的一栋,其有曲径、花苑、书院互通连接,构成一个合院式建筑群落。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更是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没有列入文保单位古迹就得拆除’,这是一个错误逻辑,城中村改造中,各地应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能就地保护的,就地保护。不能就地保护的,也可异地保护。”

  最终,240年的老宅保住了!

  背街小巷的古民居被随意更改结构

  不仅是古旧村落中存在着文化印记,在市中心的背街小巷中同样也有不少。城市的中心主干道如同一个现代化建设的窗口,而背街小巷就像历史文化的卷轴,流淌着一个个文化符号、积淀下了一段段传奇故事。背街小巷处“诞生”的文化印记,又该如何与城市建设共生共荣呢?

  建城已有2000余年历史的温州,如今的市区仍拥有五马街、墨池坊、城西街、庆年坊等多个历史文化街区,总面积将近1.4平方公里。湮没在都市里的这些旧时深宅大院,多为民国时期古建筑,不同于清代民居的建筑样式,它们融入了较多的西方建筑风格,转为中西合璧的特色建筑。近日,记者走访位于市中心的多条背街小巷,探寻市区古城老街中的“民国风”。

  记者发现,有不少带有历史文脉的古旧建筑已摇身一变成为了纪念馆、文化馆等,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如沧河巷24-28号的金宅被改建为了郑振铎纪念馆;仓桥街102号被规划建设为夏鼐故居;原为陈守庸住宅的飞鹏巷98号如今成了马孟容、马公愚纪念馆……与之相对,也有一部分历史建筑,为了能够与城市建设相互融合,正在被使用者们不断地翻新与改建。

  广进祥腊味店旧址位于横井巷25号,曾经响当当的商铺如今成了市民的住所,它的外观与内在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这个房子宽敞又明亮,非常漂亮,现在外面多了些遮挡棚,所以内堂与过道里变暗了许多,木制楼梯又由于年代久远,在一次改建中被水泥楼梯代替了。”一位住在该旧址三楼的老奶奶向记者表达了历史建筑被随意更改结构的遗憾。类似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了铁井栏70号民居、公安路85弄3号严氏民居等处。

  由于存在着基础设施配套不全、人居环境较差等问题,背街小巷不得不整治提升,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保护这些地方原汁原味的文化印记,正日渐成为社会各界需着重考虑的一大问题。

  问卷调查

  带有文化印记的历史古建筑可以说在全市分布甚广,在现代化的城市建设进程中,它们该何去何从?城市改造提升又该怎样延续历史文脉?市民朋友们,如果您有高招妙招,或者您有建议意见,都欢迎通过关注温州晚报微信公众号(iwenzhou)留言,或者@温州晚报官方微博献计献策,同时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参加微信上的问卷调查。我们将从市民建议中择优刊登,同时抽取部分参与市民,予以中国移动百元话费充值卡奖励(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赞助支持)。

  1、您觉得目前温州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文化印记的保护工作做得如何?

  A、比较不理想B、一般、过得去

  C、不错、挺好的D、非常好

  2、您身边现存的文化印记多吗?

  A、很少、基本没有B、还行、但还不够

  C、挺多的、常能看到D、非常多、到处都有

  3、您认为在延续历史文脉方面的工作上,哪些主体还需要加把劲?(可多选)

  A、政府部门B、文物保护相关单位与机构

  C、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等D、居民个人

  4、结合自身生活体验,谈谈您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工作的建议与意见。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