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有继承权是立法人性化的体现

来源:红网作者:胡建兵2016-06-28 08:59:00
核心提示:实际上,我国的《继承法》早就明确了胎儿享有继承权。这次,民法总则只是再次强调了而已。

  民法总则草案近日出炉。草案第十六条明确,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的保护,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出生时未存活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6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在法律上,民事权利能力是一个人能否享受民事权利的前提,如果没有民事权利能力则无法享有和行使民事权利。民法总则草案认为,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始于出生,胎儿尚未出生,原则上不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为保护胎儿的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权利,有必要在需要对胎儿利益进行保护时,赋予胎儿一定的民事权利。

  实际上,我国的《继承法》早就明确了胎儿享有继承权。这次,民法总则只是再次强调了而已。遗腹子是指被继承人死亡时,他的妻子正怀孕的尚未出生的子女。《继承法》第28条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如果胎儿出生时是死体,保留的份额应按法定继承程序办理。这一规定说明,胎儿是有继承权的。民法总则草案再次赋予胎儿继承权,对于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是十分必要的。

  赋予胎儿继承权,彰显了我国立法的人性化。胎儿未出生就有继承权,这是因为胎儿是继承权利主体,他在被继承人死亡前已存在于母体中了,已形成了一个活的生命。加上继承权是属于一种身份权,胎儿作为死者亲生骨肉,依法应享有继承权。因此,为保护胎儿的合法权益,法律为他虚设了主体位置,保留他应继承的份额,既符合我国养老育幼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立法人性化的体现。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我国对胎儿利益的保护日益重视起来。近年来,我国的立法不断与时俱进,权利主体不断扩大,让胎儿享受继承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当然对胎儿的保护更应具体化。譬如:在法定继承中,胎儿应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必须与其他人享有同等的继承权,甚至可以在继承份额上多于其他继承人,包括原本不能作为遗产分割的抚恤金,胎儿也可以取得。有关专家指出,在遗嘱继承中,遗嘱不能剥夺胎儿的继承权,凡剥夺胎儿继承权的遗嘱一律无效。另外,胎儿在继承活动中不能附加任何条件,也就是只享有继承权利,不负担任何义务,债务对于胎儿没有约束力,不能负担给胎儿。

  总之,法律条文只有更具体,更明确,才能真正维护胎儿的权利,使胎儿的继承权得到更好的实现,也使我们的立法更具人性化。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