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破200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6-06-28 11:46:38
核心提示:

  中新网昆山6月28日电(黄莹通讯员严传生)截至27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企业双向借款已突破200亿元。

  作为大陆台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600多家,利用台资占到大陆的九分之一。201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对现行货币金融政策进行了诸多创新突破,尤其是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更是为台资企业带来利好。突破原有的人民币外债管理模式,不仅为台资企业优化集团资金配置、提高集团人民币资金综合使用效益开辟了新通道,还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提升了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

  人民银行昆山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办理双向借放款备案的企业共有275家,合计所有者权益997亿元。其中,176家企业累计办理台资企业集团跨境借款收入129.34亿元,放款9.39亿元,非台企放款61.32亿元,为开展试点业务的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超过3亿元。

  台湾冠军建材集团旗下企业“信益陶瓷”是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的受益者之一。日前通过在工行昆山分行开立的跨境人民币借款账户,从台湾集团公司借入3000万元人民币。“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从集团借款,通过这项业务,一是利率低,比以往便宜1到2个点;二是更便捷,与借外债相比,不需要进行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避免了汇率风险。”信益陶瓷财务部科长陆琴说。该公司6月23日提出的申请,到账仅用4天时间,为流动资金使用、短期业务扩展带来很大帮助。

  除了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节约融资成本,该项业务试点还在促进投资、扩大就业、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加速总部经济集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昆山试验区推进办调查显示,已经开展这项业务试点的台企,利润留存率、再投资率水平均有大幅提升。企业通过投资新生产线,引入新技术,使自身经营能力得以大幅提高。目前,统一、正崴、南亚、昆达、南宝等50多家台企在试验区设立或正在筹建企业总部。(完)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