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不知道 瑞安有个这么美的水乡小镇

来源:温州网作者:金晓飞2016-06-29 08:39:00
核心提示:

目的地9

林垟水乡

清晨时分,东方泛起鱼肚白,淡淡的薄雾轻纱般地环绕着林垟水乡。清风拂动薄雾,绿岛若隐若现,让人恍如置身仙境。太阳出来了,晨雾慢慢地淡去,纵横交错的河 网显露眼底。勤快的农妇来到河埠头洗衣服,成群的鸭子在水里戏耍,两旁的小岛绿树成荫,不知名的小鸟在天空盘旋,唱着欢乐的歌儿。越到水乡深处,越加像来 到了世外桃源。河水清越碧透,空气沁人心脾,有的村庄农舍隔水相望。清晨的林垟宁静得像一幅山水画,远山、古桥、绿树,美丽的倒影在你心头荡漾,朝阳照在 河网上,泛着金色的光芒,恰似一首《拉网小调》,特别适合你在朝阳的柔波前,静静地支起三角架……

一叶扁舟,沿着弯弯曲曲的河流去欣赏水乡美景。船过石桥,绿水盈盈,船影树影交织一片,木浆划动水波,层层荡漾。船在水中穿行,呼吸着新鲜湿润的空气,心灵 也仿佛被洗涤过一样,柔和,宁静。恍惚间,仿佛回到了很多年以前,那个年代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汽车的鸣笛,只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情致; 又仿佛来到了遥远的威尼斯,傍水而居,出入有船,浓浓的生活气息中浸润着水乡的甜美。

这就是瑞安的林垟水乡,我第一次见到水乡的时候,就被这里的河网密集、水乡风韵所折服。近在家门口的风景,很多温州人却并不知晓。数十条大小河流绕镇而行, 水质清澈。它由数十个河中小洲组成,大大小小的桥梁将各洲联成一片,洲中又有数个大小湖泊。河身多曲折,为林垟水乡增添了几分婀娜姿态,透出悠悠的水乡韵味。河身的两岸都是四季常青葱翠的草坪,绿得着实可爱。民居多临河而建,每走几步就要过桥,每过一个弄堂就能见到河流。一座座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石桥纵 横在河岸上,犹如纯情少女头上的发饰,清纯靓丽之余,并不显夸张做作。临近民宅的河身两岸有众多的河埠,两岸的居民在河边洗涮。古时村民几乎每家备有小船,往来河汊之间,于是就形成了河多,桥多,船多的水乡特色,被誉为“浙南威尼斯”。

在田野和河水的包围中,林垟的水上文化公园也充满浓厚的乡村气息,文化公园是1997年为纪念浙南著名教育家金嵘轩先生诞辰110周年而建成的,公园为开放式。其东面和北面是广阔的田野,北面的田野与公园之间隔着一条宽阔 平坦的林阁公路,交通非常便利。西、南两面是清澈宽广的霞泽潭。

桥的尽头是一座造型古朴的湖心亭,与公园遥遥相望,别有一番情趣。亭子为六边形,亭顶由六根圆柱支撑着。正对着桥的两根柱子外侧刻着林垟谢吉轩老先生撰写的诗:“霞落凫飞水天共一色,泽深鲤跃物我乐忘归。”在当地人的口中,据说这便是林垟的标志。

林垟,它不仅有着柔美的水乡风韵,还是一座文化古镇,人才辈出,名流荟萃,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内涵。街巷之中还保留众多老宅院,可以想象当年一定是飞云江南岸 的重镇名村。林垟至今还保存了两座石牌坊——陈氏节孝牌坊和林氏节孝牌坊,均为清嘉庆年间所立。牌坊的各面雕有吻兽,石板上饰有人物和花鸟浮雕,栩栩如 生,牌坊的四柱头和抱鼓石完整无损。

古镇有一条小街,邻水建筑,长不到200米,宽不逾七尺,两侧屋檐相接,巧留一线天际,沿街至今尚存,称之为一线街。著名的林垟大桥建于北宋崇宁四年间(1105年),是当地最古老的一座桥,由一名叫吴三十九娘的女子出资所造。大桥呈东西跨架,为三孔梁式石桥。

元末明初的著名戏曲家,世称“南戏鼻祖”的高则诚纪念馆就在阁巷柏树村,他创作的《琵琶记》,在悠久的文明史中,至今仍充溢着芳香,散发着迷人的艺术感染 力。整个纪念馆为仿古建筑风格,坐南朝北,北面正门口有一条小河,河的对面是一排民居,透着淳朴的乡村气息。金嵘轩纪念馆建在林垟中心小学内,纪念馆大门 里有一座金嵘轩先生的铜像,再进到里面就是一间陈列馆,墙上挂着已经泛黄了的金嵘轩先生求学和工作时相片,玻璃的展柜里陈列着先生生前的部分著作和书信等。

因为河流多、水质好,如今林垟还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垂钓爱好者。林垟的鱼儿多又肥,而且又是野生的,偶尔也有一些养殖的漏网之鱼。凡来垂钓的人多少都能有些收获,技术好的和运气佳的,有时还能钓上一两条六七斤甚至是十几斤重的大鲤鱼呢!垂钓者花样百出,流行起了“钓夜鱼”。细雨中,仍可见一个个蓑笠翁,垂钓水 乡,确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曾建琼|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