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运动后马上冲凉?不可!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2016-07-01 09:36:29
核心提示:初中生长跑后用冷水洗澡洗头,昏迷了一个月。剧烈运动后用冷水洗澡、洗头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茂名一名初中生小黄因为长跑后用冷水洗澡洗头,一病不起,昏迷了一个月。剧烈运动后用冷水洗澡、洗头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博士吴涛。

  吴涛解释称,剧烈运动时,身体需要各零部件组合起来提供血液、氧气、能量给骨骼肌,以维持运动,因此运动影响着人体的九大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剧烈运动后,如果立刻作出蹲坐、躺下、洗冷水澡、喝水、饱餐、抽烟等行为,很可能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严重者甚至会产生肌肉抽搐、恶心、呕吐现象,诱发痛风、胃炎,导致缺氧严重等症状。

  吴涛提醒市民,如果剧烈运动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要警惕是否患有潜在的“肺大疱”疾病。肺大疱指肺泡在运动过程中充气过胀,薄弱的地方就会破裂,导致气胸,出现呼吸困难、胸口闷等症状。平时运动后心悸、心慌的人,心脏供血功能可能不足,建议减小运动强度。

  此外,有人在剧烈运动后会出现运动性的血尿,即尿液中含有血细胞或者尿蛋白,尿色泛红。如果血尿很快排出就没事,但如果血色浓度较高,持续时间超过半天,应及时就诊,提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他还提醒,患有感冒的人暂时不宜运动。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