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周垟村:昔日“脏乱差”变身水乡旅游景点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7-01 15:37:00
核心提示:短短两三年时间,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从一个外界眼中的“脏乱差”村庄,华丽转身为依托水资源发展经济的美丽浙南水乡,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编者按:猴年新春伊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推出“奔小康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特别报道活动,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组团,计划用一年时间走访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个典型村庄和10000个家庭,全面展现农村奔小康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风貌。

  据悉,这是网络媒体首次开展“互联网+乡村”的实验行动,也是我市网络青年下乡系列活动之一。自2月17日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启动以来,温州网陆续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温州网7月1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短短两三年时间,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从一个外界眼中的“脏乱差”村庄,华丽转身为依托水资源发展经济的美丽浙南水乡,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这个昔日“差生”究竟是如何成功逆袭为“优等生”?日前,记者带着一份好奇,走进周垟村进行实地调查。

  全村积极配合改善水环境 再现江南水乡风貌

  灰瓦、白墙、墙绘的水墨画,与周边环境融合成缥缈雅致的江南水乡风貌,这是不少外人对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的第一印象。

  然而,过去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周垟河河道生态惨遭破坏,村内建设布局松散、无序,环境脏乱…2013年,在全村村民的呼吁下,万全镇着手开展周垟村改造计划。

  周垟村占地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3平方公里,共有1100多人。对于周垟村改造计划,村民积极配合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8800平方米,清理三殿河,挨家挨户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对村内外以及5个岛屿进行绿化。

  周垟村在保留传统水乡村落肌理格局的基础上,建起了颇具特色的水乡村落和湿地公园,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脏乱差”。2014年,周垟村被评为美丽乡村,2015年,又被万全镇列为垃圾分类示范点。

  “现在,我们村环境好了,村庄也上档次了,夏天到了,在树下乘凉聊天的村民也多了,大家再也不用担心一阵阵恶臭扑鼻而来。”一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村民集资修建礼堂公园 发展江南水文化

  周垟村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740多年历史。然而,多年来,村内的宗祠、状元牌坊、廉洁浃、古榕树等遭到人为破坏。“光有环境,没有文化可不行!”为此,村民集资修建文化礼堂,建设文化计生宣传长廊,修建太尉亭,对民房外立面结合江南水乡特色进行改造。

  周垟村的文化礼堂原来是缪家祠堂,经过修建后,成为村民日常活动场所。今年端午节期间,村里组织包粽子活动,40多名村民自发前来帮忙,有的洗粽叶,有的包粽子,有的煮粽子。村民缪女士告诉记者,端午节一天大约包了6000多个粽子,分别发给全村332户,每户20个粽子,为村民送去端午节的问候。

  除此之外,江南水乡自然不能少了水文化。周垟村在村内建设2个滨水公园,让村民、游客在闲暇时刻可以亲近水源。村内还建设水乡魅力环村绿道网,全长2700米,村民、游客可以在这里骑行,也可跑步、散步。

  周垟村河中央有5个小岛,根据花开的季节,一个小岛种植一种品种,分别种有樱花、桃花、茶花、紫薇花、梅花。每逢开花时节,便有不少游客前来赏花,热情的村民总会免费划船送游客前往小岛。

  结合现有旅游资源 大力发展乡村水经济

  根据周垟村整体规划,将在2014-2020年期间,实现乡村整体规划提升。

  周垟村村支书缪小祥介绍,周垟村北部的三房自然村,因规模小,紧邻万全轻工业区,给予整体拆迁,并在原址上建设农村公寓,同时在工业区内布置商业设施、幼儿园等成为城郊新农村综合体。

  周垟村的东部已有农业科技园,有亲子小鸟巢乐园、果蔬采摘、赛鸽基地等。“日后将利用现有的旅游基础,规划亲子游,作为周垟村乡村旅游基础,四面的稻田可以打造一个稻草乐园,利用民间手工技术开发稻草人、卡通故事等。”繆小祥说。

  现代商住、特色水乡、湿地公园、农业科技园、稻草乐园,以及环村绿道网,将五大田园岛屿串联在一起,打造周垟村农业观光旅游的开发利用效果。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通过改善水环境,提升水文化,发展水经济,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对于未来发展旅游经济,他们表示非常看好。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