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中共富有与时俱进的精神

来源:新华网作者:2016-07-01 17:31:04
核心提示:

  新华社纽约6月30日电专访:中共富有与时俱进的精神——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

  新华社记者商洋周效政李畅翔

  是什么让中国在不到40年时间里摆脱贫困成为经济强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这是因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富有与时俱进的精神。

  “能在有生之年见证中国的巨大发展,我觉得自己极其幸运,”欧伦斯结合自己亲身观察由衷感慨道。

  这位美国著名的“中国通”忆起自己1979年10月初次访华时所看到的中国:从首都机场到北京饭店的路上看不到其他车辆,双向单车道的马路上最常见的是自行车和牛车,他造访的很多地方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看到的孩子们常常衣衫褴褛甚至没有鞋穿。

  如今欧伦斯平均每年访问中国七八次,看到的北京是一座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大都市,相比之下自己的家乡纽约反倒“似乎从我出生以来就基本没怎么变过”。他说,他在中国看到,以前穷困落后的地方现在也高楼林立,人们用上了空调,“孩子们长得更高更壮,因为吃得好、过得好”。

  这些沧桑巨变都源自“文革”结束后的改革开放,欧伦斯认为,这充分说明中共善于“纠正错误、吸取教训”,并能及时调整政策。

  这位对中国政治有着深入研究的专家还对中共的组织体系赞誉有加,称其培养和挑选了大批治国理政的得力人才。

  “我见到的中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没有一位不是极其精明强干,他们清楚需要做什么,也明白如何去做,”欧伦斯说。他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都经受了充分的历练——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到社会,从地方到中央,“这是美国式选举无法做到的”。

  在欧伦斯看来,迎来95周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目前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他指出,中共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十分必要”,而经济领域的当务之急则是继续深化改革。

  欧伦斯告诉记者:“我一直主张以长远的眼光看中国。和中国打交道40年,你自然会成为一个乐观主义者。”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