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十三五”:推进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

来源:央广网作者:2016-07-02 13:33:20
核心提示: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天三分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推进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随着以三峡、锦屏、溪洛渡、向家坝、亭子口等一批综合利用水利枢纽投入运行。长江上中游逐渐形成了以三峡为核心的水库群。这些"水库群"又有什么作用呢?为什么要联合调度?又怎样调度呢?

  水库工程在长江流域防洪、水资源配置、发电、航运、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水库群的形成也改变了原来单库的水利条件,再加上除汛期由防洪主管部门统一调度外,其他时段主要由不同发电企业调度,不利于协调防洪、蓄水发电的关系;不利于妥善的处理江湖关系;也不利于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发挥。所以实施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合理安排水库群的蓄、泄水时机,协调兴利与防洪及生态的关系十分必要。

  推进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就是要根据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变化,统筹考虑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的目标。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调出调入区关系。按照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对以三峡水利、水电枢纽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通过科学制定调度方案,统筹按照“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实行水库群和梯级水库联合调度。优化调度方案,妥善处理江湖关系,充分发挥水利、水电工程群整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