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汇聚文化盛事 2016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举行

来源:东方网作者:2016-07-02 14:47:21
核心提示:

  图为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在论坛上与现场嘉宾互动

  东方网通讯员孟沁7月2日报道:今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携手哲学学院联合主办,沃尔沃汽车独家赞助的“艺沁人文、笃志商道——2016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在管理学院隆重开幕,这是继去年人文盛典之后的又一文化盛事。钟扬、鲍鹏山、张汝伦、骆玉明等著名学者、教授,从人与自然、社会、艺术、历史等多重角度,探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下人类的生存意义,发起对人的价值的重新思考,及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与EMBA学生共同开启一次激荡思维的头脑风暴。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高校学者、复旦校友五百多人到场参加本次盛典,更多观众则通过长达7小时的实况直播分享这一思想盛宴。在盛典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殷志文副院长、哲学学院郑召利副院长分别代表主办方作开幕致辞。

  盛典上半场聚焦人在自然及社会环境中的不同属性,由此衍生出对人本质意义的思考。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复旦大学博士、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汝伦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钟扬教授首先发表了以《基因·进化·哲学》为主题的演讲。他深刻指出:“认知所以为人,区别于其他动物,在于人的进化属性,这种属性,也使得人能够不断反思自身,上升到哲学角度,形成精神。”

  孔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智者,其言论与精神源远流长,对当世文化产生着重要影响。鲍鹏山教授以《孔子:仁者爱人》为主题,阐释了“仁者”的概念,并指出现代人应该秉承孔子仁者爱人的精神,充满慈爱之心,互相关爱,方能共建和谐社会。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保持思想独立和批判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张汝伦教授从《哲学与批判精神》出发,为大家透视了哲学的当代意义,并讲述了批判精神的自我塑造之道。

  盛典下半场,大家讨论的焦点转移到对个人与社会、与历史的关系上来。著名台湾导演、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获得者齐柏林、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唐博、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阐述。

  齐柏林所拍的纪录片《看见台湾》受到众多赞誉,他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拍摄心情与所思所想。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人如何看待历史,善用历史?唐博以《历史不光是一门学问》为题,讲述了人与历史的关系,并且深刻揭示出历史对于人生的意义与妙用。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能思考,能反思。

  骆玉明教授则从自己研究的《老子》出发,与在座听众一起解读了老子首章,从中一窥经典的奥秘与魅力,并生发出对当代生活的严肃思考。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