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生成 7月6日或影响我国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7-03 10:53:00
核心提示:6日以后,“尼伯特”将逐渐趋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岸,并有可能于7日夜间至8日先后登陆我国台湾东部和闽浙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

  【滚动播报】

  昨天,来自温州气象台的消息,温州已经在7月1日出梅了。不过,一出梅,气温又会提升一个档次,各位亲,高温天要来了。

  出梅后,接踵而来的是天气将进入高温少雨和台风多发季节。最新资料分析,副热带高压正在逐渐加强。未来七天,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每天午后到夜里西部山区局部有雷阵雨。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4℃~36℃。

  周四将迎来小暑节气,俗话说“大寒小寒,冷成冰团;小暑大暑,热死老鼠”。如果说冬天“小寒”“大寒”是冷到极致的两个节气,那么相对应的“小暑”“大暑”就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

  这个时节,荷花和睡莲成了小河与湖泊的主角。市民林小姐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莲叶田田的照片,她说:“估计一周以后,我们将会被荷花刷屏了。”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于昨天上午8时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这是今年我国第一个编号、命名的台风,今年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的台风生成年份。

  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4日以后移速将有所加快,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并逐渐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3日白天至6日白天,“尼伯特”对我国海域基本上不会产生影响。

  6日以后,“尼伯特”将逐渐趋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岸,并有可能于7日夜间至8日先后登陆我国台湾东部和闽浙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夜间至10日,“尼伯特”将先后给我国台湾、华东沿海地区及东部海区带来较大风雨的影响。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一般每年首个台风形成是在3月下旬。在多数厄尔尼诺年次年,台风较常年生成的时间偏晚、总数偏少、强度略偏弱。例如,1983年首个台风生成日期是6月25日;1973年首个台风生成日期是7月1日;1951年以来最晚是在1998年,一直到7月9日才生成首个台风;因此今年台风生成时间为1951年以来第二晚。

  九山湖内,不少人在玩耍嬉戏。金鱼摄

  这几天气温升高,去游泳就成了大家避暑的首选,而在市区九山湖,很多人“亲水”降温,但由于水性不佳却又任性逞能,意外连发。就在前天下午三个小时里,温州市冬泳协会“利宇”公益志愿救生队连续救起了三名溺水者。

  上周六那天气温直逼35℃,又是周末,所以来九山湖游泳避暑的人特别得多。“利宇”公益志愿救生队的队长郑华中告诉记者,大概在中午一点半的时候,他们发现了险情,一人在河道里游泳时发生溺水,正在河里上下扑腾,于是大家立即扔出救生圈,跳河游到溺水者位置将其拉上岸,好在对方只是呛了水,没有大碍。

  而在下午3点20分左右,队员们又发现了险情,差不多是在相同位置,又有一名游泳者溺水,队员扔出救生圈后,对方都没有反应,来不及呼救,大家又是马上跳水将其拉上岸。

  但没想到,仅仅过去一个小时,在深水危险区中,一名不会游泳的男子追着同伴游了进去,但没多久体力不支后就开始往下沉,当队员们发现时对方已经不再扑腾,数位队员从不同方向朝溺水者游去,大家托着溺水者游上岸,接着马上实施急救,救上来没多久,溺水者便吐出水来。

  队员们说,虽说每天都会有险情,但一个下午连发三次还是不常见,虽然他们在双休日还有节假日配备了十五名志愿者在岸边看护,但还是防不住有人在河中追逐嬉戏,“明知自己水性不好还在危险区游泳,任凭我们怎么劝也不听。”队长郑中华无奈的说。而在平日的志愿看护中,这样的情况也是常态,队员们也希望通过媒体报道,让前来游泳的人能够听从队员劝阻,以免发生意外。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于7月3日上午8点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这是今年我国第一个编号、命名的台风,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的台风生成年份。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热带风暴级,英文名:Nepartak;名字来源:密克罗尼西亚;名字意义:著名的勇士)于7月3日上午8点钟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台北东偏南方约3070公里,北纬8.8度、东经145.0度,8级(18米/秒),1000百帕。据温州台风网信息,早上8时该台风距离温州3326公里。

  据气象部门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48-55m/s,15-16级),并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

  往年的台风季一般从5月份就开始了。今年到目前一个台风也没有生成的情况,在1949-2015年期间,只有1998年出现过,那一年的第一个台风是7月9日生成的。而1998年和今年一样,都是超强厄尔尼诺的次年。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7月将有2到3个台风生成,可能有1-2个登陆或明显影响我国。这两天,已经有台风开始逐渐成型。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7月3日或4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可能就会生成了。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引导下,它将于7月6号左右非常接近我国,对我国造成影响。

  为何厄尔尼诺年次年台风生成日期偏晚?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首席周兵解释,通常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大气的上升运动很强,对流活动旺盛,有利于台风生成。在厄尔尼诺年,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西太平洋海温则较常年偏低,西太平洋低纬的上升运动也将有所减弱,由此导致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对流活动减弱,西太平洋提供给大气的热量和水汽减少。这不利于形成台风所需的低层辐合、强上升运动、高层辐散的大气环流条件,所以厄尔尼诺年西太平洋台风生成偏少。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