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百会(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6月30日上午,“百会(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部署新时期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行动计划,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等工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吴育民在文成分会长参加会议。

  近段时期以来,全市相继开展了山区脱贫致富“345”工程、“百乡扶贫攻坚计划”、“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等行动,层层推动扶贫开发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截至2015年底,全市实现消除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现象、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5573元提高到9161元。农村贫困从普遍性、区域性、绝对性贫困向点状分布和相对贫困转变。

  会议指出,广大农村特别是山区,除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滞后外,低收入农户自身发展能力特别弱已经成为增收致富的最大障碍,全市各地农办(扶贫办)系统要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从帮扶对象上突出精准识别;二是从帮扶措施上突出精准施策;三是工作抓落实上突出推行捆绑式扶贫责任制。据统计,我市低收入农户从业劳动力比重为46.3%,比农村居民平均值低21.2个百分点;年老体弱、长期有病和残疾的占52.8%;60岁以上和16岁以下的占44.3%;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91.1%。这些低学历缺技能、因病因残、缺劳力等低收入群体,谋生能力低下,单单靠自身努力很难跟上全面小康步伐。

  会议要求,各级商会要发挥好资源和渠道优势,积极组织企业人员深入基层调研,全面了解帮扶村和低收入农户的真实情况,深入分析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切实需要,科学制定帮扶措施。要发挥商会企业自身优势,分析结对村的资源优势和低收入农户自身特长,认真听取所在乡镇(街道)、村意见建议,积极谋划产业合作,推动更多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实现多方互利共赢。(文成县扶贫办供稿)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