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治水倒逼传统产业转型 水环境印证“皮都”蝶变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2016-07-06 15:56:16
核心提示: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沈晶晶)历经十年治污,“中国皮都”平阳县水头镇原先1200多家制革企业重组削减成8家,并于2014年搬迁入驻到新园区标准厂房,配套污水处理厂,按照新要求和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

  日前,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活力,凝聚治污决心,县、镇政府以及8家企业负责人经多番酝酿,计划以资本为纽带,8家企业整合成1家。

  “最终整合成的这家企业,规模将在国内同行中位居前列,能冲击新三板进行资本上市。”水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意味着企业将有更强的实力补上清洁化生产短板,助力水头制革行业真正实现生态发展。

  转型路,复杂而艰难

  今年1月至5月,据当地环保部门检测,平阳鳌江江口渡断面水质稳定在了Ⅲ类。而去年,这一断面的水质经常是Ⅴ类。

  “这是对我们水岸同治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看着每个月的检测结果,平阳皮革行业协会会长陈法良舒了一口气,“治水转型这条路不好走,但是必须得走。”

  上世纪80年代,水头镇家家户户都靠着一张皮吃饭。最高峰时,制革企业、作坊多达1200余家。每天,1.2亿张生猪皮在这里脱毛、脱脂、铬鞣、染色,制成皮革出售,年产值近38亿元,占平阳县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然而,大量制革的污水污泥直排河道,鳌江的水由清变黑,水质从Ⅱ类降到了劣Ⅴ类。2003年8月,水头制革污染被列入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这一年,当地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转型之路。不合格、工艺低下的制革作坊被整治关停,小企业进行重组。当地对制革基地老厂房进行改造,新建、改造标准化厂房,预设排污管道,并配套建设污水治理厂。所有企业生产车间里全部安装摄像头,管道加装上流量计,环保部门可以随时进行监测。同时,原先被诟病的重污染源头——生皮铬鞣工序被强制剔除,污水日排放量从7.15万吨下降到7000吨左右。

  排水口,看得见变化

  水头镇鸣溪村,占地100多亩的和佳污水处理厂,是8家制革企业处理污水的心脏。

  “五水共治”工作在全省铺开后,平阳制革行业污染整治也从单一的岸上整治转向水岸同治。几年未清理的鳌江进行了大规模清淤,河道两岸种植树木,建起了生态驳岸。看着一天天变化的“母亲河”,陈法良想,可不能让制革的污水把这成果毁了。

  8家企业与同济大学开展合作,引进了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严格控制排放标准。同时,对所有企业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方量和成分进行检测,按照氨氮含量高低实行奖补政策。“以氨氮含量100毫克每升为界限,每超过10毫克,处理费用就增加1元钱,按月进行结算。”陈法良说,这样一来,为了不增加后期处理的成本,大家只能努力提升流水线上各道工序的清洁程度。

  今年5月,陈法良和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来杰心血来潮,在污水处理厂排水口隔出了一个小池子,养上了几条锦鲤。“水的变化,看鱼就知道了。”看着池子里闲适游动着的鱼,陈法良高兴地说。

  这张皮,换条路走走

  重污染工序被强制剔除,要继续生产,所有企业只能向外直接购买经过铬鞣的蓝矾皮。同时,后期污水治理的成本也从平均1吨水2.5元涨到了20元左右。几家企业都感觉到了经营的压力。

  周来杰知道,原来的生产方式已经走不下去了。而平阳从去年开始打造的宠物小镇,为企业转型提供了最好的契机。

  周来杰位于麻园村的工厂生产车间内,两米长、圆筒形的转鼓依次排开转动,吞吐着一张张复鞣完毕的皮料。周来杰介绍,二层皮料和边角皮料原先都直接加工成中低端皮革,现在改造提升后加工成狗咬胶等宠物用品,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年产值从3000多万元增加到了1亿元。离工厂不远的水头制革老基地已经完全拆除,不久后,这里将建成“南雁宠物时尚小镇”。

  7月初,周来杰还收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多次接洽下,他们将与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研发的清洁制革技术,在水头镇成立生态制革实践基地。

  走在逐渐恢复水清岸绿面貌的鳌江边上,前几年在欧洲莱茵河考察的场景常常浮现在周来杰脑海,如玛瑙一样澄澈的水缓缓流淌,上游坐落着欧洲大型的皮革制造基地,“他们可以做到清洁、生态制革,我们为什么不可以?”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