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看瓯海城中村改造进度”系列报道

两株500年古樟树见证城中村改造“郭溪力度”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7-07 10:28:00
核心提示:“郭溪力度”究竟是怎样炼成的?目前郭溪街道城中村改造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再次踏进梅屿村,探访郭溪街道城中村改造实况。

  编者按: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的“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瓯海区将以“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做地”为目标,全力推进15个城中村改造步伐。

  2016年是瓯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起始之年,也是前几年攻坚的延续,打好首胜之战至关重要。年中之际,瓯海城中村改造进度究竟如何?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工作亮点?今起,温州网联合瓯海区城建办将陆续走访15个城中村,并推出《年中看瓯海城中村改造进度》系列报道,与网民一起见证、助推瓯海城中村改造步伐。

  温州网7月6日讯(记者 黄梦思 王建平 通讯员 金朝丹)在瓯海区城中村改造进程中,郭溪街道梅屿村在短短42天内完成房屋征收协议签订,被称为城中村征迁工作中的“郭溪力度”。近日,郭溪街道仅用22天完成143幢房屋拆除,再现“郭溪力度”。

  “郭溪力度”究竟是怎样炼成的?目前郭溪街道城中村改造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再次踏进梅屿村,探访郭溪街道城中村改造实况。

  炎炎夏日,环顾四周,昔日梅屿村一排排低矮破旧的民房不见了,曾经孤零零立在那里的三、四幢民房也已拆除,周边到处是拆迁后的废墟。

  梅屿村地处进城口,周边有高铁杭深线、金温铁路、金温高速、宁波路二期等交通主干道,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为了改变现状,提升城市门户形象,梅屿村被列入2016年瓯海城中村改造计划,实行整片拆迁,集中改造。

  据介绍,郭溪街道梅屿村东岙底自然村、浦北(即宁波路北段整治工程)改造项目全长1.3公里,涉及面积64188平方米。郭溪街道按照“当年立项、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成”的目标,从启动工作到全部完成104户签约仅用42天,比预定时间提早了4天,展现出了城中村征迁工作的“郭溪力度”。

  数据是枯燥的,但往往最能说明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郭溪街道参与城中村改造的干部,深入细致开展群众工作的艰辛与拼劲。

  郭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达武说,为了全力推进工作,街道组成“1名班子领导+3名街道干部+2名村干部”的3个攻坚小组,细化攻坚工作,实施包干。22名攻坚员分别签署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之势全力投入,按时保质完成任务,限时倒逼攻坚提速。

  按照政策规定,按时签约同意征迁的村民将获得政府1个月每平方米13元安置补贴。对于仍处在犹豫状态的村民,攻坚员多次登门反复做思想工作,再三分析比较不按时签约和按时签约所获补偿款少则差数十万元、多则差上百万元的经济账,引导拆迁户分析利弊关系,鼓励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估、签约和腾空。

  针对部分征收户白天不在家的情况,攻坚员坚持“5+2”“白+黑”的工作机制,通过周末无休、夜晚攻坚,说服村民签约搬迁。事后统计数据显示,在双休日和夜间完成的协议签订占76%。

  为了照顾村里70岁以上老人,以及困难户和低保户,街道决定将原铁路指挥部作为临时周转房,安置26户拆迁户。城中村改造后,拆迁户将安置在梅屿铁路三期工程,占地56亩。目前,土地已经报批立项,预计3年建成。

  “目前,村里剩余的几间民房已全部完成拆除。”王达武说,7月底清理完毕后,将移交给瓯海区绿化办,辟为绿地和休闲广场,作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村口的五百年老樟树见证了梅屿村的变迁历程

  在梅屿村村口,两株树龄已达500多年的樟树相互依靠,在废墟中格外引人注目,其去留问题曾引起不少村民关注。王达武说,这两株古樟树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今后将保留下来并融入休闲广场中,既留住城中村的历史文脉,也将见证梅屿村的变迁历程。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