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帝:一个可能打破历史的超强初台风来了

来源:中国天气网作者:2016-07-08 08:12:17
核心提示:从影响力来看,“尼伯特”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台风,风、雨、潮影响兼具。

  目前,今年的1号台风“尼伯特”不仅是史上第二晚的初台风,从气压来看,它也已经是史上最强的1号台风。而接下来,它很有可能继续打破历史,成为史上登陆我国的最强初台风。都说新手好欺负,在台风的世界里,是这样吗?初台风都是“纸老虎”吗?

  历史告诉我们初台风常常温柔也偶尔暴虐

  数据帝发现,登陆我国的初台多出现在6、7月,最早是在4月,最晚则是在8月,其中6月下旬最多。初台风最偏爱的登陆地点是广东、台湾和海南三省。

  通常每年7-9月是台风最活跃的季节,尤其是夏末秋初,8、9月份的台风破坏力最强。所以早来的初台风一般不太可怕,其中6月的台风往往比较温柔,强度以较弱的热带风暴或者强热带风暴居多。

  但是如果初台风推迟,强度往往会达到12级台风或更强的级别。1949年以来最晚的初台风,也恰恰是最强悍的初台风——1975年第3号台风,8月3日登陆台湾花莲,登陆时强度达到了55米/秒,按照现在的标准就是超强台风。

  “尼伯特”告诉我们不是所有初台风都是“纸老虎”

  可能大家还记得去年的“苏迪罗”,去年8月8日04点40分,强台风“苏迪罗”登陆台湾花莲秀林乡,登陆时强度48米/秒,15级风。这个台风导致“人定胜天”石碑被卷入浩瀚的太平洋,高雄的观音像折断,台北的邮筒被吹歪,福建福州等地出现创纪录的强降雨。之后台风一路北上,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均出现了强降雨。

  而“尼伯特”是一个比“苏迪罗”更强的台风,它们都是密克罗尼西亚提供的名字,苏迪罗是酋长,尼伯特是勇士。这位勇士,从气压看已经是历史上最强的1号台风,下面它似乎还想打破历史,超过1975年3号台风Nina创下的55米/秒的最强初台登陆纪录。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8日早晨,尼伯特将以超强台风的身份登陆台湾花莲-台东,强度52-60米/秒。从强度看,“尼伯特”强于“苏迪罗”,但从个头看,“尼伯特”比“苏迪罗”要小一些。因此,它的影响范围可能更稍微小于苏迪罗,但影响力,尤其是台风内部短时的风雨强度,可能超过苏迪罗。总之,来者不善。

  而且,虽然“尼伯特”个头小,它却拥有一个细小而不失清晰的针孔风眼,这是顶级热带气旋的象征,去年东北太平洋“风王”patricia就是针孔风眼,西北太平洋“风王”泰培的风眼也非常细小。

  一个可能打破历史的超强初台风来了

  从影响力来看,“尼伯特”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台风,风、雨、潮影响兼具。

  首先是雨。“尼伯特”登陆台湾和福建时,强降雨集中于台风本体以及中心的北侧,日降水量可能达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8日白天雨主要在台湾,9日主要在福建中北部以及浙江南部。台风进入大陆以后北上,台风东侧和北侧为降水最强的区域,10-11日还要警惕台风和冷空气结合,给江西、浙江、安徽、江苏、上海带来强降水。

  尤其是安徽中南部部分地区,7月以来降水量已经历史罕见,需要警惕累加的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同时太湖防汛压力极大,目前距离1999年最高水位4.97米仅差14厘米。后期台风降水,可能使得太湖水位迫近、甚至不排除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其次是大风。参考去年的“苏迪罗”,就可以知道,这次风的影响,对于台湾来说将是极具破坏性的,穿过台湾后,风力减弱。由于台风个头相对较小,因此在台风靠近过程中,风速从小到大,变化很快,不能因为暂时风小,就轻视了台风的实力。

  最后还有风暴潮。8日为农历初五,9日为农历初六,虽然不是为天文大潮最高潮位的时期,但也潮位较高。台风本身气压很低,引起的风暴潮可能导致东南沿海出现明显的增水,警惕海水倒灌。

  总之,台风是天灾,但如果疏于防范,就是人祸。(文/韩旭阮桓辉)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