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一楼房倾斜多年 找不到房屋原始资料扶正难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金晖2016-07-08 11:07:00
核心提示:由于缺乏当初建设时所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房屋原始资料,房屋加固修复遇阻,住户:难道要让楼一直“歪”下去?
红圈处可以看出该楼有一定的倾斜。 黄云峰/摄
红圈处可以看出该楼有一定的倾斜。 黄云峰/摄

  温州网讯 近日,平阳县昆阳镇雅河路490号城西小区的部分住户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他们所住的楼房倾斜很多年了,由于缺乏当初建设时所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房屋原始资料,房屋加固修复遇阻,住户十分担忧:难道要让楼一直“歪”下去?

  起因:倾斜与隔壁小区施工有关

  记者走访城西小区时了解到,小区于1995年开建,1997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发生倾斜的是该小区5号楼的1单元,约有90户住户。这幢楼表面上看“歪”得并不明显,但仔细观察它与邻近楼房之间的缝隙,还是能发现倾斜。

  1单元住户苏女士说,距离1单元数米的“雅河人家”小区于2008年开建,当时在修建地下车库时,1单元部分住户就发现自家墙体有开裂、渗水迹象,阳台一角总有积水,后经有关部门鉴定测量发现1单元有倾斜。

  “住在倾斜的楼房好几年了,晚上睡觉都不踏实。”住户金先生说,房屋倾斜成危房,不仅让房子“身价”跌了不少,更重要的是有安全隐患。住户为解决此事,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并起诉“雅河人家”的房开公司——温州大都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今年1月份,平阳法院委托鉴定机构对1单元进行司法鉴定和结构安全鉴定,鉴定结果是“雅河人家”小区在施工过程中对1单元房屋产生附加不均匀沉降,与该建筑受损的发展、产生新的受损现象有直接因果关系,综合评定为危房C级。最终,法院判决城西小区住户胜诉,温州大都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修复加固1单元房屋。

   困局:找不到房屋原始资料维修成难题

  温州大都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准备对1单元进行修复加固时,发现城西小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有关房屋质量合格证明找不到,当地住建部门未能提供。该公司一名俞姓负责人称,没有房屋结构图纸等原始资料,就像动手术的医生不知道病人身体结构,维修成了难题。

  那么,城西小区建设时到底有没有取得相关房屋质量合格证明及原始资料?对此,平阳县住建局政工科向《代表在线》栏目进行了书面回应,城西小区项目于1995年6月经平阳县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建设,之后相继取得用地红线审批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许可证。但因事隔20余年,相关机构多次变更,目前初步核查尚未找到这些原始资料,尚需要进一步调查寻找。

  按照平阳住建部门的回复,既然房屋质量合格证明及原始资料当时都是按规定办理,为什么住建部门没有备案?平阳住建局城乡建设档案室主任潘尚上称,没有备案的原因是当时该小区的建设方没有移交这些原始资料,而当时负责的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房屋审批手续不够完善。

  找不到房屋原始资料,“楼歪歪”隐患如何解除?潘尚上说,这确实会给修复楼房带来一些不便,但请有关测量单位及鉴定部门对房屋结构进行“解剖”,大致能还原出修复加固危房所需的资料,不过这一过程需要较长时间。

  【温馨提示】

  浙江新闻名栏目《代表在线》

  欢迎读者提供线索

  热线电话:88868886 56686612

  报料邮箱:wenzhoudbzx@163.com

  tougao@66wz.com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