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黑臭脏河”反弹 “清三河”持久战如何推进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王亮/文 王人望/摄2016-07-13 07:07:00
核心提示:市委书记徐立毅作出批示:“反弹问题须一一解决,根据反弹原因,还须查明责任,作出严肃处理。”<

  温州网讯 2014年,我市上下大力开展“清三河”整治,专项治理黑河、臭河、垃圾河。截至去年底,全市在册的344条610公里垃圾河、471条573公里黑臭河已基本消除,各地“清三河”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然而,今年以来,陆续有市民反映,家门口经过整治的黑臭河又反弹了!市治水办针对反弹情况,陆续通报“清三河”防反弹问题。市委书记徐立毅作出批示:“反弹问题须一一解决,根据反弹原因,还须查明责任,作出严肃处理。”

  河流治污出现反弹的原因何在?被通报的河流整治进展如何?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媒体联合推出的《督考进行时·找短板促攻坚》栏目,近日跟踪“清三河”防反弹治理进展。

上伊河7月底前完成截污纳管工程。

  鹿城上伊河

  【现场督查】两次整治后再次出现反弹

  上伊河(丰门段)为鹿城区重点改造、治理的河流之一,曾在2005年、2013年分段对河道进行清理、开展两岸绿化。今年,该河道因出现反弹现象被通报。记者现场看到,上伊河上游河道内仍有一些生活垃圾,河水总体呈绿褐色,站在河边仍能闻到些许臭味。河面上铺设了长长的两条管道,岸边几名工人正忙着运送砖石来铺设、加固河岸斜坡。

  岸边经营小卖部的郑师傅说,此前的治理是将河底的淤泥与河面垃圾进行清理,但是主要污染源却没有解决。“老百姓家里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通到河里面,如果不把这个污染源解决掉,治理多少次都没用。”

  【河长回应】 7月底前完成截污纳管“根治”

  上伊河街道级河长、丰门街道副主任卢克介绍,上伊河上游旧村段仅122米,而下游至尚诚路段的453米河道此前虽已整治但淤积严重,此两段河道的黑臭问题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企业和群众都曾反映强烈。街道经过多方调查咨询,确定了综合整治方案,采取边坡加固、疏浚清淤、种植绿植、引来活水、消除污染等措施。

  卢克说,旧村段河道内的垃圾原已清理,但由于两岸的围栏与绿化尚未完工,所以又出现了周边居民随意丢放垃圾入河的情况。下一步,他们将在桥头位置砌筑一个新的垃圾屋,同时加强村级、街道级巡查力度,解决乱丢垃圾的问题。

  浙江聚浩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是该疏浚工程的施工方。其负责人现场介绍:“上游河段主要的污染源是两岸居民的生活废水,所以这次整治,我们对沿岸的排污管进行了截污纳管整改,做一次彻底的‘根治’。”另外,施工方同时在两岸架设了1000多根支护桩用以加固原有路面,目前总工程进度正常,本月底便可完工。

  【长效保障】通过考核督查通报等手段督促整改

  鹿城区治水办分析了上伊河黑臭的原因:一是西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造成部分污水溢流入河;二是上游旧村范围截污纳管不彻底,部分污水仍旧入河;三是上游段淤积较为严重,且周边污染源较多,在气温升高后经发酵,使河道发黑发臭。

  在整治期间,鹿城区治水办将通过考核、督查、通报等手段督促丰门街道开展黑臭河整治工作。在整治工程完成后,他们还将继续加强生态调水与河道保洁,巩固整治成效。

两岸生活废水直排下浃堂河。

  瓯海下浃堂河

  【现场督查】雨污混排成“罪魁祸首”

  本是潘桥街道潘桥村村民休闲娱乐好地方的下浃堂河,最近也因为黑臭反弹被通报。

  记者一行来到下浃堂河沿岸时,恰逢倾盆大雨。站在高桐路口的桥头向下望去,左侧河岸边一处直径约有30厘米的管道正在不断向河内排放污水。整条河掺杂了泥石,略显淡棕绿色,河面的干净度尚可,并未见到明显的垃圾。沿着河流往西走,可以看到四名工人在一侧河床底部,冒雨搬运着石块修补破损的河坎。

  “村里最近在治这条河了,河没以前那么臭了,但是有个大问题还没解决。”与记者同在一店铺门口避雨的刘大伯直言,高桐路口附近的雨污管道排放口就是污染河流的“罪魁祸首”,如果雨下得再大点,还会有粪便等污染物直排入河内。

  下浃堂河另一头穿过福州路的河段已经被两口管道取代,在福州路东侧的河段,因为工程建设的原因彻底变成了断头河,这也导致下浃堂河流动性变差,自净能力相应降低。

  【河长回应】整治已完成近80%工程量

  潘桥村村支部书记周恩泽是下浃堂河的村(居)级河长,据他介绍,记者看到的管道是上世纪90年代作为高桐路配套所做的地下管道,由于设计等原因,雨污合流。“由于村民反映强烈,影响较为恶劣,我们从6月初便已启动下浃堂河的河道清淤与护岸施工工程,目前河底淤泥已基本清理完成,正在对河岸边约50米存在破损的河坎进行修复,总体工程已完成近80%,预计7月底便可全部完成。”周恩泽坦言,下浃堂河的黑臭问题曾给附近村民带来诸多影响。

  在生态修复方面,由于下浃堂河河水流动性较差,施工方将采用抽水泵把干流阳桐河的水引进来,让下浃堂河的水能“活”起来,改善河道水质。

  【长效保障】将启动“最后一米”纳管工程

  瓯海区塘河管委会副主任郑洁称,下浃堂河范围属于潘桥区片截污纳管工程Ⅲ标,根据设计,需对原道路配套的雨污合流管做截流井,将污水截流至新建污水管道。目前,该管委会已督促施工单位对截流井挡墙位置进行整改,提高截污的功能。

  另据了解,瓯海区塘河管委会、潘桥街道、西城设计院等单位经过讨论,现已提交管网与人行道整治的具体施工方案,计划让高桐路两侧村民生活污水接入新建污水管网,从源头上控制下浃堂河污染问题。根据测算,该工程需经费约380万,费用包括管道、检查井、人行道修复等。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该区域‘最后一米’纳管工程,同时也积极与街道对接,计划将纳管工程与街道的人行道改造提升工程一并实施。”郑洁表态。

街后河两岸堆满垃圾河水黑臭。

  龙湾街后河

  【现场督查】河水裸露的河床上堆满垃圾

  读者反映,龙湾区永中街道寺前街附近的街后河堆满垃圾。记者现场看到,街后河的河水呈现黑绿色,裸露在外的河床上,堆满了塑料袋、空饮料瓶、竹箩筐等各种垃圾。河道中央还停靠着一艘船只,堵塞了河道。小船通过一根细长的木板与岸边相连,木板中间放了一个破旧的梯子作为支撑,踩踏上去后会有剧烈摇晃,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街后河紧邻永中老农贸市场,两岸多为旧村民房,西岸边的马路被干货店、水果小铺占据。其中一名摊主告诉记者,河中停靠的船是其中一名小摊贩的临时仓库与住所,他们住在船上已有一段时间。他还说,由于河流靠近农贸市场,所以市场里产出的垃圾,大部分都被有意无意地倒进了河里。

  街后河桥头去年9月立了块河长公示牌,上面写着的整治目标为:河道范围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河面无垃圾等。但显然,现状与目标仍存在不小的距离。

  【河长回应】请工人下河应急清理垃圾

  永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项东军是街后河的街道级河长,他对记者说:“街后河全长740米,位于沧河村、镇南村、镇北村三村交界处,区域地势较低,两岸老旧民房密集,致使该片区无法正常架设污水管道,因此居民的生活废水都是直排入河,同时,农贸市场产出的垃圾也是一大污染源。”

  永中街道目前正在对包括街后河在内的多条河流进行污水管网整治,而整治所需的围堰施工开展之后,由于保洁船只无法正常进入保洁,直接导致了街后河出现“河水干涸、垃圾满地”的情况。对此,负责推进污水管网整治工程的是永中街道重点办的副主任张彰回应称,将通知施工单位和保洁单位对接,采取工人下河保洁的模式应急清理垃圾,同时做好宣传牌告知周边居民注意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入河,从而最大程度上改善街后河水质与周边环境。而对河道中央长期停靠的船只,他则称将对该船进行核查,了解具体停靠原因后尽快做出相应处理。

  据悉,该片区污水管网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架设临时靠岸管道,连接居民的污水排放口,截断并收集污水,但鉴于周边交通不便、施工条件差的现状,工程只能分段进行管道铺设。

  【长效保障】扩建污水处理厂解决污染源头

  针对街后河的黑臭问题,龙湾区治水办副主任朱进华表示将加大投入保洁力度、加快推进综合整治进度。“污染在水里,主要表现还是在岸上。”他同时呼吁老百姓共同参与到“清三河”整治中,自觉做到不随便乱扔垃圾入河。

  朱进华还就正在扩建中的温州市东片污水处理厂做了“剧透”。该污水处理厂今年年底有望完工,届时污水处理能力可达15万吨/天,街后河两岸架设临时管道后,有望汇总污水引流至处理厂,解决污染源头问题。

  -部门回应 将就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温州市治水办副主任钟建平介绍,针对近期出现的黑臭河反弹现象,水利、环保、农办、行政执法等部门主要领导之前分别带队,兵分四路前往被通报的河流进行督查。“出现反弹的河流如果是属于保洁问题的,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如果涉及到截污纳管工程的,均已下派任务到街镇一级。比如,永嘉山仓河河面的死猪现已全部打捞完毕;苍南楼李河,现场已在清淤;其余河流河面有成片漂浮垃圾的也已督导完成整改。”

  另外,钟建平也透露,日前市纪委已召集相关县(市、区)纪委统筹开会部署具体事宜,将主要针对出现反弹问题的河流河长开展问责、进行严肃处理。

  “类似的督查、通报今后将成为常态化,只要整改、治理不到位,我们绝不‘收兵’。”钟建平表示,6月16日-30日,各县(市、区)之间开展了相互交叉检查,7月中旬还将针对河长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行动,要求全市1.4万条河流都根据不同要求设置不同级别的河长告示牌,“今后督查人员将不再局限于职能部门内的工作人员,我们还要发挥市民监督团、两代表一委员等民间力量的作用,不断扩大督查队伍,打好‘清三河’防反弹保卫战。”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