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百惠:从留美硕士到手工艺者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华晓露2016-07-13 09:04:29
核心提示:
吴百惠在工作中。
微景观
植物首饰

  温州网讯 她喜欢把森林带回家,摆到桌上,挂到墙上,插到瓶子里,用不同方式留住植物的美。

  她喜欢肆意涂抹颜料,把想说的画到画里,告诉身边所爱的人画里藏着深深的感动。

  她是吴百惠,她的“小青蛙植觉工作室”项目在近日的温州创客大赛中,成功晋级20强。

  作为“80后”创客,吴百惠从留美硕士MBA转型为设计师,回归自然,成为一个手工艺者,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我热爱大自然、花和画,天生就应该在创意设计轨道上行走。”

  爱生活,爱设计

  见到吴百惠时,她正在工作室摆弄刚做完的一个花环。一袭长发披肩,白色长裙拖至脚踝,手腕上戴着一个干果手环,静如处子。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果香,周围堆放着各种蕨类植物、鲜花,让人宛若置身一片安静的树林。

  “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吴百惠露出一个浅浅的微笑。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充满艺术气息的女子,一年前还是金融领域的新秀。“我父亲是做电镀生意的,家人一直希望我从商。”吴百惠娓娓道来。

  2008年,顺应家人的期望,吴百惠赴美国读MBA。毕业后在美国金融行业工作。其间参加DEER MARKETING市场营销竞赛获得三等奖,当时是唯一一个华人获奖。在此期间,她利用业余时间上网自学绘画、插花、摄影等,帮助设计公司做些活动策划。渐渐地,她爱上了设计。

  2010年,吴百惠回温,从事金融行业。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成为《天天理财》等财经节目嘉宾、期权讲师。曾设计一款游戏结合大富翁和期权,获得中国金融交易所期权投教比赛全国银奖,并受邀为交易所撰写期权相关知识介绍。

  就在所有人都赋予掌声的时候,她忽然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举动:开工作室,做设计。

  或许别人会认为这是一种不理智的冲动,但吴百惠深知,自己为此已经做了多年的准备,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

  她曾经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看微信艺术课程;她曾经三更半夜抬着画架跑到小区楼顶上画画;她曾经为了给一件作品挑一块合适的石头,从网上买了整整25斤石头……“我爱生活、爱身边的人、爱植物、爱花、爱家,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特长和兴奋点在设计。”吴百惠说。

  为了这份“兴奋点”,她投入,她专注。去年,她设计了一套《青蛙妈妈给小青蛙讲圣经故事》明信片。这是她第一个插画作品,在微信上推送后,获得不少点赞,吸引了一些商家和顾客。

  紧接着,吴百惠推出了植物花环、干果挂饰等作品,她发现自己的手作虽不专业,但却比较接近市场品味。在愉悦自己的同时,也为他人带去了快乐。

  今年春末,小青蛙植觉工作室如期而至。这是吴百惠梦想和人生意义的一部分。

  融美学,融匠心

  “你是否想回归自然,回归到一个有花有植物的生活,寻找一个城市生活的透气口?”

  “小青蛙一直在探索和发掘植物的更多可能性,以各种形式潜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把设计融入植物,植物融入生活,与植物一起生活。”

  这是吴百惠在公众平台上对“小青蛙”的定位。

  “小青蛙”的核心是设计,基础是手工艺、花艺,还涉及园艺、插画、家居、美食、艺术等。吴百惠说,不能简单地用“花店”、“绿植公司”、“园艺公司”来定义它,但可以说它是植物美学的生活家。

  吴百惠的手作材料分两类,一类是通过购买,一类是取材于自然。只要去野外,随手捡植物就是她必定会做的事。“即使是枯叶也有存在的价值。”在吴百惠看来,大自然是最好的创作灵感来源。它随时随地存在,充斥在周围每一处。

  记得有一次,吴百惠和丈夫在小区漫步,踩过一地红叶。丈夫忽然转头问:“这个垃圾你要不要?”说完,他便蹲下身开始捡叶子。吴百惠欣喜地跟着他一路捡到家门口。“当时的心情像阳光下的红叶一样暖洋洋。”吴百惠表示,家人的默默支持是她前进的最大动力。

  所有的“垃圾”通过吴百惠的巧手,焕发出不同的生命力。

  干花,是吴百惠一向偏爱的。用最自然的方式保持花开的时间,逐渐散发出岁月的美。花的衍生品可以无限发挥想象:可以是植物首饰,可以是花环,可以是木艺,可以是花的香薰蜡烛,抑或是花与画的结合……但凡所有你能想到的地方,都可以留下植物的身影和花的芳香。

  但事实上,“小青蛙”出品类别没有固定模式。可能在你的意料之内,可能出乎你的意料。不过,一切都需要时间沉淀。有时候,做一枚小小的植物胸针需要一整个下午;有时候设计了很多款首饰,最后从概念品到实际出品,只有1款,甚至都不行。

  “只有像‘匠人’一样做好每一件出品,最后呈现的才是真心和诚意。”吴百惠如是说。

  一作品,一故事

  “小青蛙”回归简单、清新、自然、典雅,少了点浮夸、少了点奢侈、少了点庸俗。每个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在一家咖啡馆里,摆着吴百惠的一幅油画:小马和母马。五彩缤纷的画面,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一匹小马和母马相依相偎,用橙色、红色勾勒两匹马,全画均为暖色基调,体现温暖。这幅画是吴百惠为儿子所作,承载了她从初为人母到如今儿子环抱膝下的一路感受:酸甜苦辣。满满的母亲之爱。

  吴百惠刚做了一个花冠,用最朴素却最浪漫的满天星。她说:我要送给一个知心。

  她口中的“知心”原来也是做金融行业,后来身揣几千块钱,只身离开家乡开了一个做礼物定制的小店。她不会画画,但画的火柴人小漫画很“治愈”,暖暖的,反而比专业的画师们更走心。可贵的是,她把收入按比例拿出来买礼物给亲人朋友,经常想着请朋友们过来做饭给大家吃,特别愿意给予别人。在吴百惠眼里,花冠,属于温暖的女孩,她成就了一个让人放“心”的地方。

  永生花项链、干花烛台……每件作品的背后,都藏着一个人或是一件事。或许这就是吴百惠口中的“赋予作品生命力”的深意。

  在吴百惠的计划中,“小青蛙”今后还将涉及植物的跨界,包括商业性和非商业性。商业性包括与时尚服饰、餐饮、家居等结合的跨领域合作。非商业性包括文化艺术、公益活动等。其中,公益活动将在近期开展。如,用各种花饰来宣传爱护城市环境的重要性,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做一期暖心主题活动。此外,吴百惠还筹备召集一些志同道合的义工,去福利院教小朋友画画、做手工花等。

  关于“人生的意义”、“梦想”、“人生赢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有的人追求事业,有的人追求金钱,有的人追求名气……“不是所有的事情赚钱才有意义。”吴百惠说,那个在台上讲着期权、正装笔挺的自己,那个在家里蓬头垢面悉心带娃的自己,那个文艺地做着植物手作的自己,那个专心致志画画的自己,完全不一样,却有着同样生命的目标和意义。那就是,为了爱的延伸,为了那份能在内心滋长的幸福感。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