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客运老站每天堵成粥 新站立项十年仍在晒太阳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7-19 06:44:00
核心提示:眼下新龙港客运中心站主体工程已经结顶,可是包括河道驳岸、电梯、弱电工程、道路、排水排污等在内的7、8项附属工程中,仅3项已进行过招投标。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的进度节奏完全脱节。

  温州网7月14日讯(记者 戴玮)龙港客运站,建成年代久,场地狭小,加上地处镇中心,日常发车经常造成交通拥堵,运营十分困难。而龙港客运站,早在十年前就已立项,是县重点民生工程,但在经过11年的建设后,至今还有部分项目未进行招投标,何时投用还是个未知数。

  “新车站”立项十年仍躺工地晒太阳

  新龙港客运站于2005年立项,2010年被列为苍南县十大民生工程,2013年9月主体工程完成招投标,2014年6月才正式开工。该站按一级客运站标准建设,总投资近1.2亿元,占地面积约70亩,建成后可同时容纳长途客车百余辆,线路辐射江南片区。

  起初,立项建设新站的主要目的,除了配合龙港镇经济发展外,也希望尽快代替已经过分饱和的旧龙港客运站。2013年,曾有媒体报道“新龙港客运站建设项目,立项7年仍停留在图纸上”。随后,当地政府召集多个部门开专题会议讨论,并承诺在当年9月份进场施工。

  据记者前期了解,该项目整体工期为780天,若2013年9月开工,项目应该在2015年底即可完工。遗憾的是,就在日前,有群众致电《代表在线》,称新龙港客运站进度停滞不前,工地里毫无动静。

张铁壮/摄

  7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龙港镇站港大道与西一路交叉口附近的新龙港客运站施工现场,车站主楼大体已建成,但裸露的钢筋水泥和围绕在大楼表面的脚手架表明该项目还远未完工。大楼四周的空地上长满了杂草,可见基础设施完全没有开动。

  “老车站”过分饱和 周边道路每天堵成粥

  而与上述场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龙港客运站的超负荷。老龙港客运站是目前龙港镇唯一的汽车客运站,位于该镇中心繁华的人民路,该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进行过一次扩建,2001年又进行了一次翻新,之后一直使用至今。

  该站占地面积仅7亩,最多能容纳30辆客车,各类基础设施甚至达不到二级站的标准。不过,作为一个镇级站,它每天发客量却比县级站还要多。

  据站长陈永杰介绍,早年龙港客运站日均发客量曾达到5000人次,而即便是金温铁路开通后的今天,车站依然保持着每天200至300个发车班次,约3000人次的日均发客量,这一数据比灵溪镇中心汽车站和西站两个车站日均运送量总和的两倍还要多。

  大流量,小场地,加上位于镇中心,其矛盾显而易见。陈永杰说,由于场地实在太小,部分车辆都无法在站内过夜,每辆车发车前都得提前半天开车进站,否则无法按时发车。

张铁壮/摄

镇中心的老车站,被居民区包围在狭隘的空间里

  由于地处镇中心,进出通道狭窄,客车进出车站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刮擦时有发生。龙港交警队队长陈运清告诉记者,近年来镇内汽车保有量增加,而龙港道路本身就不宽,在交通压力日渐增大的情况下,老站的位置越来越尴尬。每天早晚高峰都得派交警在道路上指挥交通。

  从龙港市中心开车到温州,交通畅通的情况下驱车仅需2个小时,而采访当天,记者从老车站乘坐客车到潇江高速路口就耗费了半个多小时。

  对上述情况,抱怨声最大的还是车站周边的住户。吴先生家住车站旁边的公寓,他每天晚上下班为了躲避堵车,不得不将车子停在两条街之外的地方,再步行回家。

  新站工程停滞不前原因众多:

  一边是“老旧小”的老车站日夜承受拥堵之苦,一边是“高大上”的新车站迟迟无法建成,究竟是什么拖住了新车站建设的步伐?苍南县交运集团分管基建的副总经理林元茂对此大吐苦水,他认为,工程进展龟速的主要原因是,土地政策处理困难和施工方不配合造成的。

  1、政策处理不顺

  新龙港客运中心站项目,征用李家垟村70余亩土地,征地手续2010年完成。然而,当地被征地村民因对补偿价格的不满,至今仍不时有村民出现在工地上对施工进行阻扰。

  李家垟村一位村委委员也承认了上述事实,他说车站原定于2014年元月工建设,但开工后不久,便有几十户村民到现场阻扰施工,这一情况持续了半年。

  2014年10月,龙港镇政府,召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李家垟村村委会、村民代表等多方坐下来调解,浙江省土地局甚至也参与了其中协调。最终多方签署协议,在经济上给村民一定的补助。

  新车站的政策处理由属地政府龙港镇负责,龙港镇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车站的政策处理已经全部处理完毕,补偿款也已经全部到位。他认为,目前的停工跟政策处理问题关系不大。

  2、施工方不配合

  由于村民的阻挠,施工被延误了大约半年时间,这给施工方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林元茂说,施工方认为这是因为施工条件不成熟造成的损失,要求苍南县交运集团作出补偿,这一矛盾造成了目前施工的停滞。

  记者在一份施工单位打给苍南县交运集团的书面报告中看到,施工单位确实曾因无法拿到施工许可证,以及施工受村民阻扰,向苍南县交运集团要求赔偿。不过苍南县交运集团的回复是,理由不成立。

  3、项目设计多次变更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新车站设计的反复变更,也是导致工程拖延的原因。新车站大楼最先设计为15层,之后设计更改为20层,但又因为20层楼层过高影响周边居民的采光,最终调整为14层。

  而上述过程都要经过县住建部门的审批,多次的更改和审批,其过程漫长程度可想而知。

  附属工程还未完成招投标 何时投用未知

  眼下新龙港客运站主体工程已经结顶,可是包括河道驳岸、电梯、弱电工程、道路、排水排污等在内的7、8项附属工程中,仅3项进行过招投标。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的进度节奏完全脱节。

  对此,林元茂的解释是,2013年前后,网络上曾有题为“八年抗战,蜗牛工程”的文章批评新龙港客运站工程进度严重滞后,当时地方政府和业主单位迫于舆论压力,让项目主体工程在当年先启动,原计划在主体工程开工之后,附属工程立刻跟上,但如今看来附属工程进度已然脱节。

  林元茂称,附属工程总量超亿元,招投标的筹备工作相当繁琐。他表示,照目前的进度,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大约会在2017年7月完工,但之后还要进行各类验收,具体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还说不好。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