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小伙在温州农村当村官 教小朋友认识毛爷爷

温州网 2016-07-15 08:14:00
查看评论

  非洲小伙子来当村官了,这在温州瑞安河溪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头条新闻。

  顶着太阳,戴着草帽,裤腿挽到膝盖上,左手握着一把水稻苗,半弓着腰,照着旁边老乡的样子,尝试着把一株稻秧插进田里,旁边却有不少村民在围观……

  来自南苏丹的罗曼德第一次在中国南方乡村干农活儿。

  罗曼德,26岁,南苏丹人,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2013年,他同时拿到德国和中国的奖学金,最终选择来中国学医。

  除了插秧,最近让罗曼德开心的事还有不少,当村官、当老师、为群众义诊、画文化墙……说起来,别人的暑假才刚刚开始,罗曼德和他的小伙伴们却已经有了不少有意义的经历。

  “洋村官”——与老乡一起摸螺蛳

  37名学生,再加两名老师,带着一支绝对专业的医护小分队,罗曼德与所在的温州医科大学“健康巴士进河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6月30日来到了温州瑞安马屿镇河溪村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抛开医学专业的“老本行”,罗曼德算是“上得厅堂,下得田地”。他有一项任务,就是在河溪村体验村官的工作。

  “体验当村官那天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罗曼德笑着露出一排白牙齿说。

  他告诉记者:“上午我在村便民服务大厅值班,完全像一名正式工作人员一样工作。下午去了村民家走访,和他们聊天,问他们生活过得怎么样。傍晚还和村民一起下地插秧,那种感觉太好了。”

  走在村子里,罗曼德会热情地和遇到的每个人打招呼,他还和村长两个人一起下水摸螺蛳,收获还不少。

  这几天,罗曼德成为河溪村村民中的“中心人物”。

  当他在村委办公时,很多村民都聚集到办公室,大家都想看看这位“洋村官”究竟怎么给群众办事儿的。就连村里的孩子,也趴在门口看着他,他一打招呼,孩子们一哄而散就跑了,村民的好奇持续了一整天。

  “我觉得这里的人们都特别热情,风景也很美。”罗曼德说,“以前在家的时候我就经常去住在农村的奶奶家玩,感觉这里的农村比我老家的农村漂亮多了。”

  在体验中国南方乡村生活的同时,活泼热情的罗曼德嘴里不停地称赞。他并不会用太多形容词,“特别好”“太棒了”“非常开心”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

  “洋老师”——给孩童讲中国领导人的故事

  “实践基本上没有什么困难,团队里还有我以前就认识的同学,大家在一起特别开心。”罗曼德说。

  他们把学校“健康巴士”开到村里,还带上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部分医生和护理方面的专业人员。在送医入户服务中,队员、医生和护士一起为村里的老人义诊,发放免费药物。

  实践团指导老师潘晓婷介绍:“我们让同学在体验的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给村里的小朋友上课,教他们党史知识,给他们讲中国伟人的事迹。”别看罗曼德是个外国人,说起这些,他可知道不少呢。

  “通过PPT展示,我们教小朋友们认识毛泽东爷爷,还有好多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优秀人物。”罗曼德坦言,还有好几个人我知道,但是一时不记得叫什么了,“我给他们讲的是我自己所知道的。

  “孩子们都特别友好。”和队员一起教小朋友们画画,带着他们画中国梦主题的文化墙,罗曼德已经喜欢上这里,“空气特别好,希望以后有钱的时候可以每个月都能住一两个星期”。

  “不过那里的蚊子有点烦,别看咬了一个小小的包,可是真的很痒很痒。”罗曼德笑着说起实践期间的小烦恼。

  “洋学生”——存在一箩筐的困惑

  “我从小就想当医生。”罗曼德说,之所以选择到中国,一方面是医学发达,另一方面他对文化非常感兴趣。然而,他在中国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

  “也有非常难熬的时候。”罗曼德说。

  “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和班里同学交流,大家都挺怕我的,也不和我说话。”他说自己特别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可是那会儿班级有什么活动他基本都不知道。后来才知道,很多活动都是用手机通知,之后才慢慢适应。

  由于学习基础问题,他在上课中也常常遇到困难,有时候老师上课讲的比较快,自己就很难听得懂。医学专业本来就有很大难度,一章内容,往往需要自己“消化”一个月才明白。

  “我现在和你聊天,可是我很不舒服,刚好我的牙齿生病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6颗牙都有问题,治了两颗,剩下的没钱了。老师告诉他口腔的问题不在医保范围内,得自己花钱治疗,只好先忍着。

  来中国3年,罗曼德都会尽可能多去一些地方看看。他到过北京、上海、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去过杭州、苏州、绍兴这样典型的南方城市。本来今年罗曼德打算跟着一个兰州的朋友去西北看看,但是因为没钱,只好作罢。

  生活里有时磕磕绊绊,但是这个小伙子用生硬的中文说:“我觉得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困难并不是从我开始的,也不会从我这结束,但是这些都会过去的。”

  虽然才刚刚大二结束,但是罗曼德已经打算好了,以后要留在中国工作。“我太喜欢中国了,喜欢中国的文化和生活,这是我的中国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