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政协调研辖区内历史建筑的现状与保护

温州市文广新局 2016-07-15 17:08: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7月14日,龙湾区政协文史委组织政协委员、区文广新局、区规划局等相关部门代表以及文物管理部门,调研全区历史建筑现状,并进行座谈,研讨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

  自2015年以来,龙湾区旧城改建速度加快,浙南科技城落地龙湾,以及新农村建设等,在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同时,也给区域内文物保护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个别文物保护点的历史建筑已被永远地拆除;而瑶溪街道底岭下村的清代中期民居的拆迁或保护问题,经《浙江日报》记者报道后,受到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重视,批示要加强历史建筑的调研和保护。

  本次调研活动中,调研组走访了历史建筑较多的瑶溪街道。从新联村甲里六房民居到底岭下村民居,从黄石村“志本堂”到姚鹤湘纪念馆,政协副主席黄秀清和调研组的同志们冒着38度的酷暑,家家走访,察看古民居的现状,咨询古民居的历史,讨论古民居的建筑价值,横向比较,纵向讨论。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区文广新局潘旭宏局长介绍了文物保护现状,分析了旧村改造中对历史建筑的影响。调研组成员们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就历史建筑的保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原地保护”与“异地保护”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历史建筑的保护可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对有地域特色的历史建筑或其构造部件再利用,要在经费、机制、措施上予以保证;可以在域内寻找一处合适的地方,将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古建筑整体搬迁,集中保护。

  黄秀清副主席强调,龙湾区内历史建筑为数不多,要凭着对龙湾历史文化的负责态度,使历史建筑“应保尽保,可保则保”。一是加快调查摸底,分门别类;二是制订政策,提出建议;三是整体保护,开发利用。课题组应通力合作,尽快完成课题调研、形成成果,为区政府出台决策出谋划策。

  来源:温州市文广新局

  通讯员:陈贤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