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反转:啃手指还可以增强免疫力?

来源:新华网作者:2016-07-18 09:24:00
核心提示:小时候,父母亲会告诉我们不要吸手指或者咬手指,有细菌,但是这些习惯可能有好处。

  (原标题:Pediatrics:咬指头竟然可以增加免疫力?)

  在我们小时候,常常父母亲会告诉我们不要吸手指或者咬手指,这会把细菌给吃下去的,但是这些“脏”习惯可能具有意料不到的好处:增加免疫,减少过敏。

  近期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展开了一项包括1037位儿童的纵向研究,这些儿童出生在新西兰达尼丁,1972至1973年间成年。研究人员发现有吸手指或者咬手指习惯的孩子,在13岁时有39%会在一个常见的过敏原测试中出现阳性,而没有这些习惯的孩子,这一比率则为49%,而同时具有两种这样习惯的孩子则风险会降低大31%。这一研究公布在7月11日的Pediatrics杂志上。

  “这些研究发现支持‘卫生假说(hygiene hypothesis)’,也就是说接触细菌能减少儿童过敏的风险,”文章作者,奥塔哥大学呼吸流行病学教授Robert Hancox说。

  1989年科学家们首次提出的卫生假说理论,认为孩子在成长早期如果接触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将有利于其免疫系统的发展,似乎这样能促进大脑对其做出更好的防御准备。反之,如果缺乏这类早期接触,免疫系统就可能出现紊乱,做出过激反应,如对食物、花粉和宠物毛屑过敏等,或者引发人体机理问题,出现自身免疫失调。

  参与这项研究的儿童的父母报告了是否孩子们在5岁,7岁,9岁和11岁时有吸手指或者咬手指的习惯,然后在13岁和32岁时,参与者就要接受特应性致敏作用(皮肤点刺)检测。如果在13岁时,他们没有被强迫停止吸手指或者咬手指,并结合家族史、性别、宠物所有和母乳喂养等因素,研究人员发现这并不会影响其患哮喘、花粉等疾病的风险。

  “我们当然不是建议吸手指或者咬手指,”Hancox说,“但是如果孩子有这样的习惯,也许很难制止,那么减少他们过敏的危险,也许能带来一些安慰。”

  为何“啃指甲”根本停不下来?

  心理学家得出一个咬指甲更可行的理论:它能够提供暂时的逃离,分散注意力,或者是快乐、痛苦中的放松。

  心理学家门泽尔指出许多人当他们在刺激下(也就是心烦的时候)或者是刺激过大(压力多大或者过于兴奋)会有咬指甲的冲动。他说,“这种行为给他们鼓舞,当他们刺激过大,确实会帮助他们冷静下来。”就像尼古丁一样,这种观点就是咬指甲有两阶段的功效:既能在特定状况下鼓舞人,又能够让他人放松。

  还没有证明,但是对那些总是花时间咬指甲的人来说,这个解释听起来很正确——最近由莎拉·罗伯茨和其他研究者在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提供了一点证据。

  咬指甲能够提供暂时的逃离,分散注意力或者放松。

  在研究中,有咬甲癖、拔毛发癖或者其他身体为重点的重复行为的人都陷入设计好的引出沮丧(给他们一个很困难的任务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烦恼(被关在一间屋里完全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做)、焦虑(观看一部众所周知的可怕的在战斗中存活的飞机坠毁事件的电影),或者放松(在舒服的椅子上观看一部沙滩影片)。

  显然,这些情况都有点虚假,到那时,当研究者们观察参与者的行为的时候,调查了他们事后有没有咬指甲,他们发现了很有趣的事情。

  罗伯茨说,“比起放松的状态,人们在紧张或者厌烦的状态下更容易有这种行为。”其他关于咬指甲和揪头发人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似乎牵扯到某种情绪规律。”

  为什么我们会咬指甲而不做点别的呢?

  或许我们咬指甲是因为手就在那里,咬撕指甲确实能够有立马的回报。当然,这个理论立刻产生了一个基本问题:为什么会咬指甲呢?为什么许多人沉迷于咬指甲,而不是握起拳头呢?

  一个可能的相关解释就是患有身体集中重复障碍的人往往是完美主义者。或许奇形怪状的指甲能够给痛苦带来一种完美的满足感,不过这种追求满足的过程最终失控了。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